首頁 要聞 綜合

非洲擬設電商中心 外交部:臺有機會參與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為協助臺商拓展非洲市場,外貿協會7日舉辦「2020年探索非洲商機」記者會。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表示,臺商在非洲市場,在汽車零配件、電子消費產品、紡織、還有民生用品都有很好的機會,而在疫情後,臺灣的防疫用品也被非洲重視。外交部說,非洲54個國家擬分4大區塊發展電商中心,南區的電商中心在與我有邦交的史瓦帝尼,臺廠有機會幫助他們發展相關基礎設施。

貿協表示,非洲大陸55國人口達12億,是世界第二大洲,內需市場龐大,過去20年間貿易活動快速成長,經濟平均成長率高達5%,豐富的原物料和人口成長衍生的消費力,正是非洲經濟的兩大支柱,貿易商機無限,是極具潛力的市場,值得我商重視。

7日記者會上,廠商童顏有機與索馬利蘭簽署採購意向書,將向其購買乳香、沒藥;世台基金會東非中心也與烏干達簽署採購意向書,承諾以落實公平交易方式採購烏干達小農香草莢,並開拓非洲市場商機。

黃志芳受訪時表示,非洲自貿區(ACFTA)在去年上路之後,估計非洲10幾億人口,可創造2.4兆的GDP成長,「這是一個非常有潛力的市場。」臺灣長期耕耘非洲市場,早已超前部署,特別是汽車零配件、電子消費產品、紡織、還有民生用品等產業,臺商在非洲都有比較好的機會。

黃志芳表示,那疫情爆發以來,臺灣的防疫產品市場也都受到非洲關注,臺灣的防疫經驗跟防疫產品,他們都非常有興趣,因此貿協下波預計向他們重點推廣智慧醫療與防疫產品。

外交部國經司司長蔡允中則表示,非洲正在發展電商計畫,共54個國家決定在東、西、南、北等4個區塊,各建置一個電商中心。而在非洲南部的電商中心就設在史瓦帝尼,我國跟他們有很深的邦交關係,預計我國廠商可以幫助他們建構基礎設施。

蔡允中表示,希望這個基礎設施的發展上,把臺灣電商的商機帶進去,由於電商市場沒有國界,也是臺商發展非洲市場的切入點,透過電商擴展兩方的經濟合作,而且除了電商外,傳統模式也會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