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瘟疫蔓延 勒索軟體鎖定醫院攻擊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根據一家網路安全公司的最新報告,勒索軟體攻擊(ransomware attacks)在美國急劇上升,而醫院成為駭客最青睞的攻擊目標。

根據網路安全公司「Check Point」的研究,勒索軟體攻擊在全球平均每天增加50%。在美國,最近3個月裡的勒索軟體攻擊數量,跟今年上半年相比倍增。

「Check Point」的數據顯示,針對醫院和醫療保健的攻擊躍升,特別令人擔憂。該網路安全公司表示,第三季美國受到攻擊最多的行業是:醫療保健:16%;製造業:12%;軟體供應商:10%;政府/軍事:9%;保險/法律事務:7%。

「Check Point」的威脅情報主管芬克斯坦(Lotem Finkelstein)在給福斯新聞的聲明中表示,對醫療機構攻擊的激增令人擔憂,「因為病人護理的延誤會導致病人受到傷害……這些攻擊說明了情況的嚴重性」。

「Check Point」說,醫院裡滿是等待治療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的新病人,駭客們知道醫院將更加迫切地支付贖金,以維持其運作。

芬克斯坦列舉了最近對美國最大醫療服務機構之一「環球健康服務公司」(Universal Health Services,簡寫為UHS)和德國杜塞道夫大學醫院(University Hospital Düsseldorf)的攻擊。據信這場攻擊行動,導致一名患者死亡。

UHS在9月27日遭受「網路攻擊」後,不得不關閉其電腦系統。UHS在週一(10月5日)表示,其在恢復所有IT網路的線上運作方面已經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Check Point」補充,在全球,受勒索軟體影響的醫療機構的比例幾乎倍增,從第二季的2.3%上升到第三季的4%。

「Check Point」製作了過去3個月受攻擊次數最多的前5個國家的名單,這些國家分別是:

美國:第三季313個攻擊,第二季158個攻擊,增幅98%;
印度:第三季312個攻擊,第二季224個攻擊,增幅39.2%;
斯里蘭卡:第三季134個攻擊,第二季25個攻擊,增幅436%;
俄羅斯:第三季120個攻擊,第二季76個攻擊,增幅57.9%;
土耳其:第三季106個攻擊,第二季80個攻擊,增幅32.5%。

報告還指出,在這種新型攻擊中,駭客首先竊取敏感訊息,然後再對受害者的資料庫進行加密。然後,駭客會威脅說,除非滿足贖金要求,否則將公布這些資訊。「Check Point」敦促各受害機構不要支付贖金,否則將會看到更多的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