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共狂買日債創3年半新高 同時拋售美債

今年以來,中共大規模買入日本國債,持續拋售美國國債。(TANG CHHIN SOTHY/AFP)
今年以來,中共大規模買入日本國債,持續拋售美國國債。(TANG CHHIN SOTHY/AFP)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今年以來,中共大規模買入日本國債,甚至在7月創下2017年1月以來單月最高紀錄,與此同時,則持續拋售美國國債。財經界分析,中共可能想藉此賺利差。

日本財務省和日本央行的數據顯示,今年4月至7月期間,中國淨買入137億美元的中長期日本國債,買進金額是去年同期的3.6倍。

在7月,中國買進的日本國債規模高達68億美元,創2017年1月以來單月最高紀錄。

截至目前,中國成為日本第二大國債買家,僅次於美國。同期內(4月至7月),歐洲則是淨賣出3兆日圓(約新臺幣8,298億元)的日本國債。

《蘋果日報》10月6日引述三菱日聯金融集團策略師杉崎浩一(Koichi Sugisaki)的分析認為,中共可能用其所持有的一部分美元來購買日本國債。

中共近日公布的9月外匯存底是3兆1,425.62億美元,較8月減少了220.47億美元,下降0.7%。

就在中共狂買日債的同時,正持續拋售美國國債。美國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中共持有的美國國債在7月下滑至1.073兆美元。

此前9月3日,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曾發文稱,將減持2千億美元的美國國債,以反制美國。文章還引述上海財經大學教授奚君羊的話稱,如果發生軍事衝突等極端情況,或者美國禁止中港使用SWIFT美元結算系統等金融制裁措施,中共將大幅減持美債。

據Money DJ報導,野村證券東京策略師Naka Matsuzawa指出,中共大量買進日圓計價資產,有可能是為了遏阻人民幣續升。人民幣是參考美元、歐元及日圓等一籃子貨幣訂出匯價。

摩根士丹利計算顯示,10年期日本公債的名目殖利率雖為0%,但若計入美元、日圓的轉換匯率,殖利率可拉升至1.2% 左右,優於美國10年期公債提供的0.7%殖利率。2017年上半年期間,美日債利差也有大約50個基點;同年1~5月,北京曾一口氣買超3兆日圓中長期日本國債。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 Xi Junyang表示,若美國對中共進行金融制裁,如切斷中國或香港跟美元結算系統的聯繫,中方也會降低美債部位。

但中方的舉措對美國不致於構成衝擊,數據顯示去年全年,外國投資者對美債的投資呈現淨增持趨勢,全年淨增持美債 4,252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