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洲籲調查疫情 與中共關係惡化

澳洲外交副部長孫芳安(Frances Adamson)表示,中共對待澳洲記者的行徑是兩國之間出現的又一「棘手」和「令人失望」的問題。(ALASTAIR PIKE/AFP via Getty Images)
澳洲外交副部長孫芳安(Frances Adamson)表示,中共對待澳洲記者的行徑是兩國之間出現的又一「棘手」和「令人失望」的問題。(ALASTAIR PIK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張頓/報導】繼美國之後,五眼聯盟的另一個國家澳洲也與中共的關係越來越緊張,澳洲外交副部長公開批評中共的霸凌行為。中國問題專家表示,澳中關係緊張,是因為澳洲呼籲國際社會獨立調查疫情起源、中共處理疫情失當等原因有關。

上週,兩名澳洲記者遭中共當局騷擾後,被迫逃離中國,回到澳洲。至此,中國境內已沒有澳洲記者。

隨後,澳洲外交部副部長孫芳安(Frances Adamson)表示,中共對待澳洲記者的行徑是兩國之間出現的又一「棘手」和「令人失望」的問題。在澳洲推出《反外國干預法》、禁止華為參與澳洲5G建設以及呼籲對中共病毒的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後,中共對澳洲進行了一系列的威脅。兩國關係現已跌至新低。

專家揭中共間諜在澳洲猖獗

中國問題專家、雪梨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9月13日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澳洲人、政府及一般的媒體都認為,中共打壓澳洲記者,是中共的報復,因澳洲今年6月搜查了4名中國記者。

今年6月,澳洲調查新州上議院工黨議員莫索爾曼(Shaoquett Moselmane)辦公室是否遭到中共間諜滲透一案時,牽出4名中國記者。馮崇義表示,中共對澳洲的滲透現象非常嚴重,同時中共間諜在澳洲的活動也非常猖獗。而莫索爾曼辦公室的高級顧問張智森,其實就是中共統戰線上的一個重要人物。

他披露說,張智森是雪梨華裔商人,當過上海同鄉會的會長、和統會的副會長,現在還當澳洲華人經濟文化學會的常務副會長。張智森成立了一個微信群,他們在群裡談論政治,以及怎麼去為中共說話等這類東西。

澳洲特別行動小組調查莫索爾曼、張智森時,調查了上述微信群裡的人,這群裡的人還包括上海華東師大澳洲研究中心主任陳紅。馮崇義表示,那個群裡還有一批中共駐澳洲的宣傳官員,包括新華社駐雪梨分社的社長、中國新聞社駐雪梨分社的社長陶社蘭、還有中國國際廣播公司雪梨分社的社長李大勇、還有一些工作人員,所以他們都當成一個群體一起被搜查。

專家:澳洲籲調查疫情 中共報復

馮崇義認為,澳洲搜查這些中國記者,是根據澳洲2018年通過的兩項法案——《國家安全立法修正案(間諜活動及外國干預)法案》、《外國影響力透明化法案》來行事。

他說,中共的報復舉動不是因為澳洲6月抓中共記者,因為這不合中共的工作習慣,中共不太可能拖到9月才報復,中共這次動作的更直接的原因是因為疫情的事情。

馮崇義表示,澳洲提出來要對這個病毒的起源、疫情最初曝發時候中共處理失當等進行國際獨立調查,中共的報復是跟這個事關係更直接。中共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加大對澳洲的打擊力度,包括對進口澳洲的牛肉、大麥等提關稅,用檢疫的方式來抵制澳洲進口牛肉。

「全世界那麼多人家破人亡,現在這個起源還不清不楚,對澳洲人來講,調查這個真相,當然是理直氣壯的。」馮崇義說,這惹怒了中共,它就要報復,甚至抓了供職於中共環球電視網(CGTN)的澳籍女主播成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