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脅迫無所不在 蕭美琴:美國與盟友支持更顯重要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駐美代表蕭美琴投書「國家利益」表示,自由民主是臺灣DNA的一部分,這不僅構成主要及共享的價值,連結臺灣與國際社會,也讓臺美緊密相連。臺灣也將加強與美國和其他熱愛自由國家的合作,共同捍衛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國慶前夕,美國外交及安全期刊「國家利益」雜誌(The National Interest)9日刊登蕭美琴以「臺灣的韌性彰顯自由與民主力量」為題的專文。她在專文的前言寫道,面對中國無所不在的軍事、經濟和政治脅迫,臺灣承受巨大壓力。來自美國和理念相近國家的明確與具體支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

蕭美琴指出,印太區域迅速演變的地緣戰略環境,使台海現狀更加複雜,站在對抗中國軍事威嚇日益增長的最前線,臺灣積極尋求不對稱戰力遏制中國解放軍進犯,捍衛得之不易的民主生活。

對於美國在「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的基礎上,堅守對臺灣的安全承諾,及美國國會數十年來推動美台關係發展,通過多項友臺法案,她深表感謝,另也感謝美國政府對臺軍售常態化,包括售臺F-16V戰鬥機,有助臺灣提高防禦周邊領空能力,抵禦入侵的中國解放軍戰機。臺灣也會繼續尋求與美國的安全合作。

經濟方面,蕭美琴指出,今年上半年,臺灣躍升為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彰顯美臺經濟夥伴關係的重要性。為進一步加強雙邊經貿合作,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取消市場進入的壁壘,以深化及擴大經貿關係。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將為美臺經貿關係及加強雙方供應鏈安全,締造必要的基礎架構。

另外,臺灣做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積極在人道援助及公共衛生等領域貢獻力量,蕭美琴表示,臺灣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中共肺炎)的成功及貢獻,再次突顯將臺灣納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的必要性。並表示,除了與其他國家分享防疫措施外,台灣還向80多國捐贈數千萬片醫療口罩、個人防護裝備及醫療器材,臺灣理應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上擁有一席之地。

蕭美琴表示,自由與民主是臺灣DNA的一部分,這不僅構成主要及共享的價值,連結臺灣與國際社會,也讓臺美緊密相連。臺灣會持續在全球綻放自由與民主的光芒,加強與美國和其他熱愛自由國家的合作,共同捍衛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