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因應大乾旱 農水署啟動桃竹苗五地輪灌

【記者徐翠玲、徐乃義/綜合報導】臺灣水情告急,桃竹苗臺中四地14日起實施夜間減壓供水。農委會農水署署長蔡昇甫表示,目前桃竹苗、臺中、臺東共處農水處已開啟輪灌作業,如果持續惡化而停灌,14日召開跨部會會議,將依當下水量宣布應變措施與相關補償。

蔡昇甫指出,臺灣過去一年有3至5個颱風來襲,今年一個也沒有,就連較大的強降雨也沒;根據降雨紀錄來看,2020年是56年來豐水期降雨最少的一年,臺灣可能面臨56年來最大的乾旱。

蔡昇甫提及,目前臺中以南的二期稻作,都已過了用水量最大的抽穗期,臺中以南的農業用水可說算是過關。現階段只有桃竹苗等處實施輪灌作業,依照稻作生長時期、當地灌溉需求等採取不同級距的輪灌措施。

蔡昇甫表示,從7月起就密集跟經濟部水利署共同討論水情,目前尚未看到紓緩可能。農水署已擬定計畫,14日召開跨部會會議共同研商,假設狀況持續不佳而停灌,將依當下水量宣布應變措施與相關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