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在歐洲心臟受挫 華為5G遭比利時電信棄用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對華為的封殺讓這家中國電信巨頭遭重挫,其海外業務日益陷入困境。週五(10月9日),歐盟總部和北約總部所在國比利時,其最大電信移動公司Proximus宣布,放棄華為而選用芬蘭諾基亞和瑞典愛立信兩家公司幫助構建5G網絡。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比利時電信移動公司Proximus和法國電信比利時分公司「Orange Belgium」週五宣布,將在2023年前,逐步用芬蘭供應商諾基亞和瑞典愛立信的產品替換華為的設備,更新現有網絡並部署5G通訊網絡。

比利時電信移動公司的前身是國家電信公司的移動通訊部門,2009年選擇華為升級其網路。法國電信比利時分公司則自2007年起和華為合作,在比利時和盧森堡部署移動網路。

Proximus首席執行官布丹(Guillaume Boutin)說,「選擇芬蘭諾基亞和瑞典愛立信,是根據技術、運營、財務和環境制定的客觀選擇標準,而不是根據其它標準。」而且該公司「必須尊重歐洲和國家的網絡安全準則」。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是歐盟總部的辦公地點和歐洲議會所在地,美國情報機構特別關注當地的資訊安全問題,並一再說服盟國不要使用華為設備,認為華為存在竊密風險,不利雙方交流情報。歐盟最近也表示,希望在這一敏感領域優先使用歐洲技術。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布雷頓(Thierry Breton)在7月底解釋說:「在歐盟部署5G網絡時,確保高度安全性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因此,比利時的5G建設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據德國之聲報導,Proximus總經理斯坦達爾特(Geert Standaert)表示,和愛立信合作的決定,是該公司在貫徹網絡戰略規劃方面所邁出的重要一步。相關的雲技術也會被用來更新現有的4G(LTE)通訊網絡。作出相關決定之前,各方已經就更換新設備提供商是否會造成額外成本進行了討論。如今在德國,類似的討論也正在進行之中。

華為的資安問題也繼續在英國發酵。英國下議院國防委員會在10月8日發布調查報告,引述一名風險投資專家表示,中共政府在過去3年資助了華為約750億美金,讓華為能夠以極低的價格出售旗下硬體產品。另一名熟悉中國境內公司違規行為的研究員則表示,華為曾涉入情報、資安、知識產權等相關活動。委員會最後總結:「華為很明顯與中國(中共)政府及共產黨存在緊密聯繫,公司的所有權和獲得的補貼就是證據。」

英國首相約翰遜今年7月下令,從今年年底開始禁止購買華為5G網絡設備,並在2027年之前從英國的5G網絡中移除所有已經裝配的華為設備。

針對約翰遜首相提出的2027年期限,國防委員會強調,北京當局公開或暗中威脅英國繼續使用華為5G設備,因此建議應該要將封殺期限提前到2025年。

「如果盟友繼續要求加快撤離,或者如果中國(中共)的威脅和全球立場發生重大變化,從而有理由這樣做,政府應該評估在2025年之前移除是否可行,並且在經濟上是否可行。」英國議員們說。

國防委員會主席埃伍德(Tobias Ellwood)表示,「我們不能為了短期的科技發展而棄守國家安全。」西方國家必須團結起來,抵制中共的科技擴張。

華為則否認這些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