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孟居「被道歉」 陸委會正告對岸:停止構陷入罪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利用官方喉舌媒體11日晚間報導,中共國安機關破獲數百起台灣間諜竊密案,拘捕台灣間諜及運用人員,並播放台灣公民李孟居向「祖國」道歉的「被認錯」影片。對此,陸委會11日晚上發出新聞稿,正告中共當局,停止以構陷編造入罪的手法,無端栽贓我方人民。

蔡總統國慶演說提及希望跟對岸對等尊嚴下對話,隔天,中共官媒央視11日晚間,播出已失蹤一年多的屏東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的所謂「認錯」影片,並指李在大陸從事間諜行為,認為他反送中期間所拍攝的影片和照片屬「秘密級資料」內容危害「國家安全」。

陸委會表示,針對中共刻意操作所謂破獲臺灣間諜案等無稽之談,陸委會駁斥,這是對岸惡意政治炒作,誣陷我方人員從事間諜行為,刻意破壞兩岸關係、干擾臺灣自由民主、法治社會的正常運作,其動機令人質疑與不齒。陸委會正告中共當局,停止以構陷編造入罪的手法,無端栽贓我方人民。

陸委會指出,中共透過媒體宣傳,以相關案件當事人接受其官媒採訪,在媒體上認錯、悔罪等作法,「這完全不符合正當法律程序」,此違反司法人權的不當指控,國際社會早已一致譴責,陸委會表達強烈抗議,呼籲陸方應儘速停止不符正當司法程序之作法。 

有關李孟居遭陸方相關單位關押,陸委會強調,自事發後即與李孟居家屬保持聯繫,掌握案件進展,並提供必要之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