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學者「千人計劃」情況?陸委會:教育部清查中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7日表示,台灣公職科研人員、教育人員參加「千人計劃」情形,教育部正在清查中。(記者李怡欣/攝影)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7日表示,台灣公職科研人員、教育人員參加「千人計劃」情形,教育部正在清查中。(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大化工系教授李篤中被發現連續11年主持中國官方出資的研究計畫,總金額逾1000萬元台幣,為此退出臺科大臺科大校長遴選,李篤中名列中國「千人計畫」名單。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7日表示,目前科技部跟教育部都持續的在進行清查相關的個案,教育部也組成專案小組啟動調查,陸委會支持並尊重教育部調查結果。

去年11月,中共國台辦稱臺灣方面已有72名專家學者入「千人計畫」,李篤中事件也再度點出臺灣學者遭中共收買滲透疑慮。

邱垂正指出,有關臺灣科研人員參加陸方「千人計劃」,只要在政府擔任專職、現任國家科研人員,或國立教職人員,未經許可,不得參與中國大陸各項國家基金及國家重點研發計畫,行政院也已責成教育部、科技部等相關部會,持續蒐整相關資訊;陸委會也協調科技部、教育部持續清查有無現任政府科研人員或大學專任教職人員加入「千人計劃」,如有發現相關個案將依違反「兩岸條例」規定依法裁處。 

邱垂正說,目前科技部跟教育部都持續的在進行清查相關的個案,教育部也組成專案小組啟動調查,陸委會支持並尊重教育部調查結果。

對於已退休跟兼任教師則無法規範,是否政府會研擬比照我國退休將領赴中任職可取消退休俸?對此,邱垂正說,非現任政府科研人員或屬一般民間教育專職與科研人員,法律有不同,其他國人參與,如涉違反兩岸條例,則針對違反個案事實加以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