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誰是下個李孟居? 臺商是危險族群

立委林俊憲。(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林俊憲。(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張原彰/臺北報導】

國慶日隔天,中共喉舌媒體報導臺灣公民李孟居向「祖國」道歉的「被認錯」影片。對此,副總統賴清德表示,北京不要天真的以為這樣的戲碼,對臺灣人民會產生效果。也有專家表示,這件事或代表,在中國的臺商也可能成為高風險族群。

蔡總統國慶演說提及希望跟對岸對等尊嚴下對話,隔天,中共官媒央視11日晚間,播出已失蹤一年多的屏東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的所謂「認錯」影片,並指李在大陸從事間諜行為,認為他反送中期間所拍攝的影片和照片屬「秘密級資料」內容危害「國家安全」。

副總統賴清德12日在出席「尼泊爾災後重建成果展」開幕後受訪表示,任誰都看得出,這是中共押人在先、強迫告白在後的戲碼,文攻武嚇對臺灣人民沒有效,中共也不要天真的以為這樣的戲碼,對臺灣人民會產生效果。 

賴清德指出,北京如果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就應該要善意回應總統蔡英文在雙十國慶的報告中所提到的呼籲,應對等尊嚴對話解決兩岸歧異,塑造兩岸的和平,跟亞太區域的穩定發展,這個才是國際社會,所樂於見到的。

此外,臺灣政府也將提供李孟居的家人必要協助,並對李孟居的人權,提出保障。

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指出,臺灣也曾歷經白色恐怖年代,「我們深知公平、公開、透明、有人權的政府是多麼好,我們之所以不願意被中國(中共)統一,也就是他們那種隨便抓人、抓了一年多才知道原來是政府抓的,原來是什麼罪名。」

立委王定宇表示:「在中共獨裁政權下,它需要你是嫖妓犯,你就是嫖妓犯;它需要你是臺灣間諜,你就是臺灣間諜;它認為你可以走了,你就可以自由地走了;它需要你消失了,你就會被消失了!間諜的證據?證人?犯罪事實?No,中共有犯人自白就夠了!」

他表示,不只是臺灣,英國、澳洲、加拿大都有類似被中共濫捕、隨意扣罪名的案例,更不要提中共對待自己中國國民或港澳民主人士,因此所謂臺灣派數百名間諜,這種指控還真的非常符合中共的「造假風格」,他警告,出入或投資中國、港澳的民眾,「中共人治獨裁的風險務必列入重要考量,謹記危邦不入,亂邦不居。」

依中共邏輯 赴中臺人定被嚴密追蹤

立委林俊憲表示,稍有常識者都知道,間諜身份須高度保密,臺灣怎麼可能派個民選民意代表當間諜?依照中共的行事邏輯,每個赴中國的臺灣人一定都被嚴密追蹤,或許中共正是因為看中他民意代表的身份,才會抓他來做認罪樣版。

他表示,李孟居的自白中提到「祖國」,臺灣人怎麼可能會說「祖國」這種字眼?一定是照著安排好的臺詞唸。這一切都是中共對內宣傳的戲碼,對恐嚇臺灣人沒半點用處。

他強調,整件事最矛盾的地方,是臺灣派間諜去中國這件事本身。中共不斷宣稱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卻不斷把臺灣當作「境外勢力」。無論中共嘴巴再怎麼講,「終究還是無法規避臺灣不屬於中國的現實」。

專家:這是《港版國安法》翻版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受訪表示,初步觀察,中共給李孟居所安的罪名十之八九是栽贓的,他們甚至沒有掌握實際的證據,「不覺得這是臺灣方面的行動,反而比較像是中共的政治性指控,而這樣的指控非常空穴來風,與國際間的定義有很大的出入。」

宋承恩說,這就像是《港版國安法》一樣,差別是現在改成針對在中國的臺灣人,只要安上刺探機密的帽子,中共就可以對其展開打擊。中共這麼做的原因,可能想威脅臺灣,要臺灣退縮、不要太強硬。

宋承恩說,為了恐嚇他國,中共擅長使用報復性的手法,包括加拿大抓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中共也抓捕2名加拿大公民。而臺灣日前抓捕共諜周泓旭時,也傳出中共同時處理臺諜事件,這都顯示中共的這種報復性做法。

宋承恩說,李孟居遭抓捕,更突顯只要跟臺灣政府有關聯的人士,都可能成為中共抓捕的藉口。另外,遊走兩岸的臺商也可能是危險族群,特別是臺商在中國具有資產,現在中國又缺乏資金,許多民企得貢獻給國企,而中共更可拿「臺諜」當藉口,行掠奪臺商財產之實。

宋承恩說,臺灣方面除了關心李孟居的人權是否受到保障外,也要持續關注中共是否針對其他人展開類似行動。假設中共針對在中國的臺灣人大規模採取類似行動,臺灣的政府應該擬好對策,「這也會是必須得處理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