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港金融機構 可能很快被美制裁

圖為滙豐(HSBC)銀行香港分行。( LAURENT FIEVET/AFP/Getty Images)
圖為滙豐(HSBC)銀行香港分行。( LAURENT FIEVET/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川普政府最晚必須在週一(10月12日)向美國國會提交一份報告,報告將點名協助中共違反香港《基本法》的人。這意謂著香港的金融機構可能很快會面臨美國的制裁。

川普於7月14日發布行政命令,終止香港的特殊經濟地位。與此同時,美國政府頒布了《香港自治法》,以懲罰被指控遏制香港自治的官員以及與他們有業務往來的金融機構。國務院有90天的指定期限,此後,銀行將有12個月的時間終止所有業務關係。

匯豐銀行、渣打銀行和香港的其他金融機構正在密切關注該報告,因為它們可能面臨制裁。

根據《香港自治法》,美國官員必須在今年晚些時候點名與報告中提到的任何人進行「重大交易」的金融機構。

這是美國通過對企業進行二次制裁的威脅,對大陸與港府施加最大的經濟壓力,以實現外交目標的最新例子。

對於在香港有大型零售業務的全球貸方,如匯豐銀行和渣打銀行,由於全球貿易的流動支撐著它們的底線,因此觸犯美國當局的風險尤其嚴重。

自《香港自治法》頒布以來,滙豐銀行的市值損失了15.6%,渣打銀行在香港證券交易所的市值損失了12%。追蹤香港主要銀行股的指數,兩家銀行均跑輸了8.8%。

對金融機構的潛在制裁可能包括:禁止高級管理人員前往美國,甚至無法使用美元清算功能。

風險合規公司Accuity亞太區董事總經理佛洛爾(Bharath Vellore)說:「這主要歸結於美元的升值。」「如果你是一家銀行,但沒有美元結算,那基本上就敲響了這家金融機構的喪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