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疫情衝擊美能源業 半年裁員10萬人 史上最快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更降低全球對能源的需求,勞動力轉型、石油價格也崩跌。勤業眾信(Deloitte)近日發布的數據指出,美國能源業在半年的期間,已裁員10.7萬人,創下美國能源業歷史上最快的裁員速度,而大部分被裁掉的職位可能在2021年底前無法恢復。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勤業眾信10月初發布的報告,疫情導致能源價格暴跌,美國石油及天然氣行業在今年3月到8月期間,已裁撤近10.7萬個職位,創下美國能源業歷史上最快的裁員速度,這甚至不包括放無薪假或減薪的人數。

勤業眾信指出,即使美國油價在2021年底之前,都維持在每桶45美元(約新臺幣1286.9元)的水準下,那些在疫情期間被裁撤的職位,還是有高達七成無法在明年底前恢復。

此外,勤業眾信發現,美國油價每桶漲跌1美元,就可能影響到能源業上游和油田服務業約3千個工作職務的去留,在1990年代則影響1,500個職位。報告指出,這表示現在油價變化對業界的影響力是過去的兩倍。

專家認為,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主要是跟美國頁岩油興起有關。頁岩油開採技術的崛起,讓美國在2012年成為全球最大石油與天然氣產國。但一個頁岩油田的開採枯竭期較傳統油田短很多,因此讓油價漲跌更波動,也更容易影響油商做出裁員或增聘的決定。

報告也警告,能源業大裁員會造成風險,在大量人才與技術工人移轉到其他更有希望的產業後,油商以後更難找到符合要求的技術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