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臺灣基進提5點修憲 陳柏惟支持一中原則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修憲問題,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昨(12)日說,總統蔡英文在雙十文告指出,希望留下一個壯大團結的國家給下一代。修憲是呼應蔡英文的願景與想望。立委陳柏惟則說,「我也支持一中原則,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另一個叫臺灣。」

台灣基進舉辦「中華民國《憲法》過渡化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提出5點修憲方向,包括將「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為凝聚全體國民之共識,建立臺灣共和,於制定新《憲法》前」;將「自由地區」改為或正名為「臺灣、澎湖、金門、馬祖,及臺灣主權所及之附屬島嶼」;將「大陸地區」改為或正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統應每3年定期或不定期檢視《憲法》及增修條文施行狀況,向國會提出制定新憲之可行性評估報告,由國會推動制憲程序;將國家需推動轉型正義之原則寫入《憲法》。

《憲法》過渡到以臺灣為主體

陳奕齊指出,中華民國《憲法》是沿襲過去從「從人家家裡搬來的,卻拿來處理臺灣家內事,有點荒謬。」獨派席次雖不足以制憲,階段性的提出「中華民國《憲法》過渡化」當作修憲方向,就是希望中華民國大政奉還臺灣,以臺灣為主體。

陳柏惟表示,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也說要把中國國民黨的中國拿掉(改成中華民國),連國民黨都有這種聲音,臺灣為何還要抱著「Repulbic of 中國」不放。解決方法很簡單,他也支持一中原則,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另一個叫臺灣,把《憲法》修成比較像臺灣的型,「我們就是要做臺灣人」。

臺獨聯盟:建立臺灣成一個正常國家為目標

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指出,轉型正義入憲對臺灣人非常重要。讓轉型正義入憲,希望國家賦予相關單位以及轉型正義更重要的絕對權力來處理事情,這是臺灣民主轉型過程當中一定要走的一步,也是必須推動的工程。

臺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說,台灣基進的5點修憲主張,更符合現狀確定「一臺一中」國際現實、尊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國家」而不是「大陸或對岸」,也不將臺灣自我矮化為大中國想像的「一區」,並不忘記「建立臺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的目標,是對「制憲、正名、以臺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全民目標邁進一步,臺灣獨立建國聯盟表示贊同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