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上將稱國軍戰力零 專家:掉中共認知作戰陷阱

台灣教授協會6日召開「拒養媚中退將 抗共全民皆兵」記者會。(記者吳旻洲/攝影)
台灣教授協會6日召開「拒養媚中退將 抗共全民皆兵」記者會。(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前陸軍總司令陳廷寵聲稱國軍戰力零、抵擋不住共軍,引發社會爭議。對此,軍事戰略專家6日表示,陳廷寵落入中共「認知作戰」的陷阱,被「中國等於中共」的說法混淆民族情感與政治認知,掉進「反戰、假和平」的論述來詆毀自己的國家,等於配合中共摧毀臺灣的心防。

陳廷寵日前在「陸軍軍官學校在臺復校70周年慶祝大會」高喊「我是中國人,是驕傲的象徵」,聲稱臺灣國軍戰力零,挨轟「舔共」引發爭議。

台灣教授協會6日召開「拒養媚中退將 抗共全民皆兵」記者會,呼籲陳廷寵若自認是驕傲的中國人,就不要領取每月19萬元的退休俸,不要一邊媚共,一邊踐踏臺灣人民。

與會的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表示,有人認為陳廷寵的說法是言論自由,但他的身分是退休中華民國將軍,現在卻反過來唱和中共。他強調,陳廷寵參加過八二三砲戰,面對過中共的砲彈,現在卻唱和跟中共統一不錯,是不是有點奇怪?

陳柏惟批評,退輔會對陳廷寵的態度是「不要聽、不要看、不要理」就好,但陳至今已領到超過6千萬的退休金,而且未來還可繼續領,他認為退輔會的輔導功能如果不存在,應降級成「軍保局」就好。

專家:應學美國 區分中共、中國

軍事戰略專家蘇紫雲表示,其實陳廷寵等人都是中共「認知作戰」的受害者,這些人對中國都抱有情感,這方面不予以評論,但中共會利用認知作戰,讓他們認為「中國等於中共」,混淆他們對於民族的情感與政治的認知,而這些人就掉進了「反戰、假和平」的論述來詆毀自己的國家。臺灣應參考美國的做法,明確將中共、中國與中國人民區分開來。

他表示,在民主憲政之下,個人可以不喜歡某些政黨,但不能反對民主制度,特別是揚言摧毀民主制度的敵人,以美國《憲法》第3條為例,明確規定這類行為將受嚴厲制裁,而非《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範圍。

他說,中共常以民主手段摧毀民主、以言論自由摧毀言論自由,常會把奇怪的不當言論夾雜在認知作戰裡,去迷惑特定的族群與對象,藉此裂解民主國家的正常運作,包括澳洲、加拿大、美國都有類似情況發生。

倡反戰假和平 意在摧毀臺心防

他以當前中共軍機不斷擾臺為例,其實就是「認知作戰」的具體操作劇本,目的是透過軍事力量的展現,觸發媒體的機械反應,希望造成臺灣社會的制約反應,也就是如果不接受中共的要求或論述,軍事力量就在旁邊,這種「七分政治、三分軍事」的手法,向來是中共的慣例,只是現在更為細緻,因此現在很多的「反戰、假和平」論述,其實就是要摧毀臺灣的心防。

為因應中共的認知作戰,蘇紫雲建議未來應該要有更成熟的機制來應對與處理,包括大法官會議的相關解釋中也有提到,民主憲政成立的機關,有責任與義務去維護民主憲政的體制。

他以美國退將為例,也有許多規範與限制,近8年來就有6位退將被降階、罰俸的情況,就是因為有不合宜的行為或論述;反觀臺灣已歷經7次總統民選,民主韌性會越來越強,所以任何與中共呼應、聲稱要以武裝手段推翻中華民國的論述,都應該要制定相關規範。

律師籲修法 限制舔共退將退休待遇

律師黃帝穎表示,陳廷寵稱國軍戰力是零,暗諷現任三軍統帥是「美日走狗」,更曾與吳斯懷一起出席中共活動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訓話,這些退將表現「叛將」言行,「舔共」竟還能繼續領臺灣納稅人的血汗錢,必需修法矯正,方符合「民主防衛」的國際趨勢。

黃帝穎指出,立法院去年通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限制退將赴中參與相關「舔共」活動,但未處理這類在國內的荒謬情形,立法院應修法規範退將,除了現行法「不得參與中共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所舉辦之慶典、活動」外,也應增修「或其他公開活動」。若有妨害國家尊嚴之行為,則限制退休待遇,讓少數親共退將自行選擇,要領臺灣納稅人血汗錢,或是為了「舔共」甘願放棄民主國家與退休金。

立院一讀 揮五星旗罰5

另外,日前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出《國家安全法》修法,增訂人民不得為中國、香港、澳門及境外敵對勢力進行有政治目的的宣傳,違者將處1萬元至10萬元罰鍰;若在公共場所展示五星旗,也將處1萬元至5萬元以下罰鍰。此修正草案6日送交立法院院會審議,目前已確定完成一讀,送交內政委員會展開實質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