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美國防範核攻擊:中美之間的敏感24小時(上)

⊙程曉農
10月初的第一個週末,川普總統感染武漢肺炎病毒(中共病毒),入院治療。他住院前後的24小時裡,美國採取了防範中共核攻擊的措施,而中共則低調回應。這是一種典型的處於冷戰狀態的兩國互動模式。中美關係從今年7月開始已經180度大逆轉,這種逆轉意味著雙方開始全面為敵,兩國關係進入了敵國之間核對峙的高度緊張狀態。

 一、川普染病,美國啟動核攻擊防範行動

 10月初是中國的國慶長假,在此期間美國發生了兩件事。第一,川普總統因為感染新冠病毒而短期住院;第二,美國似乎啟動了防範中共可能趁機發動核攻擊的行動。根據已經披露的信息,這些行動至少包括,安排實施「二次核打擊」的多架空中指揮機升空備戰,同時通知相關盟國。與過去的美蘇冷戰時期不同,這次美國防範的對象是中共。中共外宣官媒「多維新聞網」表示,這是冷戰時代美國總統可能面臨危險的情況下美國的標準做法和正常程序。

所謂的「二次核打擊」是冷戰期間核大國對付敵對國家的最後手段,即己方一旦遭到對方的第一次主動型核攻擊,便會動用藏身於深海水域的戰略核潛艇,用多艘核潛艇上的上百枚洲際導彈(飛彈)所攜帶的核彈頭,向敵對國家發起報復性全面核打擊,澈底消滅敵對國家。這就是冷戰雙方的「紅線」,或者說是底線,你如果擺出核威脅姿態,我就隨時準備做出最強烈的核反擊。

10月2日凌晨,在川普宣布感染新冠病毒前半小時,美軍起飛了兩架海軍的E-6B「水星」通信中繼機,分別到達美國東西海岸的指定空域華盛頓特區附近和俄勒岡州(奧勒岡州)上空,展開戰略警戒。E-6B是美國聯合戰略司令部的空中指揮機,總統和國防部長在美國受到突然攻擊時,可以通過這種空中指揮機向戰略核潛艇、陸基洲際導彈及戰略轟炸機下達作戰指令,對發起突然襲擊的敵國精準發射遠程核導彈,予以毀滅性打擊。所以,它又被稱為「末日飛機」,因為它發出的攻擊指令具備在美國遭遇危險時毀滅敵方的能力。這兩架神祕的E-6B「末日飛機」,一架來自俄克拉荷馬州(奧克拉荷馬州)的廷克空軍基地,另一架來自加利福尼亞州特拉維斯空軍基地。

與此同時,美國在正式公布川普染病的相關消息之前,先向盟國政府做了通報。美國通報的盟國包括日本,不但日本首相、防衛大臣、外務大臣等知道相關情況,連日本東京都知事(市長)小池百合子(Yuriko Koike)都知道了,她公開表示,美國公布川普總統染病之事前她已經知悉。這是美國對可以信任的盟國的做法,而中共顯然不在美國事先通報的盟國名單上。

二、中美冷戰直接起源於「古巴導彈危機」的21世紀現代版

美蘇冷戰結束30年後,美國又一次面臨另一個紅色大國的核威脅。習近平去年國慶節還在講中美之間要「和平發展、互利共贏」,但四個月後便用三個核威脅行動撕碎了所謂的「和平發展、互利共贏」的前景。美國為了自衛,不得不與中共進入冷戰式的全方位對抗狀態。中共在國內宣傳上,把中美關係逆轉的責任完全賴到川普頭上,但在對外宣傳方面,中共很清楚,川普總統原來並沒打算發動對中共的冷戰,而是想通過經貿談判來解決技術偷盜和貿易赤字問題。正如中共外宣官媒「多維新聞網」10月7日的文章〈新冷戰、軟脫鉤與21世紀秩序模式〉所言,「特朗普(川普)主義不是嚴格的冷戰主義」。

去年的中美經貿談判陷入僵局,中共把技術盜竊活動列為談判的「紅線」,要求美國只討論貿易問題。到了今年1月,因為中方堅持自己的立場,拒絕承認大量存在的技術盜竊活動,更不肯做出終止此類活動的承諾,中美經貿談判已成死局。在這一背景下,中共選擇用核威脅向美國施加壓力,於是就發生了下列三個事件。第一,今年1月底中共派海軍艦隊和戰略核潛艇到中途島海域演習,試探美軍在太平洋上防衛的最後防線(第三島鏈)的防衛能力,並通過外宣媒體宣布,這次演習表明,中共海軍具備了用洲際核導彈打擊珍珠港的能力;第二,中共於今年3月宣布,對美國實行核打擊的戰略核潛艇已經取得了南海的安全「發射陣地」,因為通過造島把南海的國際海域變成了戰略核潛艇的「深海堡壘」,美國隨時處在中共的核威脅之下;第三,它在今年6月底宣布,通過完成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為核導彈裝上了「眼睛」,可以對美國全境實行精準打擊。這三個威脅行動的組合,就是美蘇冷戰時期「古巴導彈危機」的21世紀現代版。(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