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發旅遊泡泡有望 吳釗燮:帛琉團體行「通過機率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3日說明,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臺男赴中國江蘇工作,返國入境檢驗確診COVID-19(中共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3日說明,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臺男赴中國江蘇工作,返國入境檢驗確診COVID-19(中共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李怡欣、賴玟茹/綜合報導】臺灣與帛琉的旅遊泡泡,有望成真。外交部長吳釗燮13日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表示,因為帛琉現在「零疫情」,此案成功拍板機率「相當大」,指揮中心已討論開放時程。

觀光局日前與帛琉開會,研擬實施措施,不需入境隔離,互相開放邊境,目前規劃以旅行業「團對團」為主,暫時不開放自由行,旅客須提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吳釗燮表示,疫情期間旅遊泡泡,帛琉總統已向我方提出。因為帛琉現在「零疫情」,此案成功拍板機率「相當大」,將與指揮中心討論設定時程,合乎防疫規劃,外交部樂觀其成。不過,現在還暫不考慮開放其他東南亞國家。

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透露,帛琉旅遊一事,9月底進行跨部會討論,會針對此議題做更廣泛討論。交通部長林佳龍12日表示,要從特定地區開始,帛琉較單純,國人熟悉且已有既有航班。他強調,以指揮中心綜合判斷做決定。

中國境外移入 時隔8個月再傳個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病例,為本國籍40多歲男性(案530),2月至中國江蘇工作,10月11日返臺,入境經機場採檢後確診。

莊人祥表示,個案返臺前,曾於10月1日出現流鼻水及有痰等症狀,僅自行買藥服用,未在當地就醫,10月11日返臺休假,因入境時有咳嗽、流鼻水及鼻塞等症狀,於機場採檢,13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

莊人祥指出,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同班機接觸者共17人,其中10人為前後二排座位旅客,列為居家隔離對象。該個案經研判不是在臺灣感染,採檢結果Ct值為26,應該是近期才感染。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截至目前累計530例確診,分別為438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89人解除隔離、34人住院隔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