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再槓中共 印媒稱「一中」不包含臺灣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為抗議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干涉印度新聞自由,印度媒體「News 21」14日發表台印系列報導,專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主席納拉帕特指出,印度雖承認「一個中國」,但並未曾有把台灣納入中國定義的紀錄。

日前印度電視媒體在中華民國雙十節期間播出25分鐘台灣專題報導,印度兩家主流平面媒體以全版刊登台灣雙十國慶廣告,遭中共大使館警告,引爆印度記者、網友撻伐。

印度「The News 21」14日發表台印系列報導第二篇,專訪聯合國教科文和平( UNESCO Peace )主席納拉帕特( Madhav Das Nalapat )表示,印度接受「一中」同時,並沒有任何紀錄把台灣納入「一中」定義,這與俄羅斯、巴基斯坦和其他中國盟國不同。且,印度從未公開表示支持「一中」原則,他還強調,「台灣不是可被擺弄的一張牌,而是一個必須抓住的機會」。

納拉帕特說,莫迪政府甚至要求中方,若想印度挺「一中」,中國必須先承認「一個印度」,也就是同意印度擁有與中國有主權爭端的拉達克與阿魯納查省(中國稱藏南)以及印度與巴基斯坦有主權爭端的克什米爾等地主權。

納拉帕特表示,中共打壓印度報導台灣議題的新聞自由,顯示中國(共)大使館對印度輿情了解甚少。談到台印關係,納拉帕特說,莫迪執政期間,印度政府與台灣的關係遠比以前更發展,台印間來往倍增,在莫迪第二個任期,台印可能進行實質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納拉帕特,台灣企業已意識到印度作為市場和投資目的地的潛力,台灣過去4年在印度的投資已是先前的好幾倍,報導還刊登總統蔡英文照片,內容也談到台灣基進黨正在推動的修憲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