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氣候暖化 澳大堡礁珊瑚生態遭破壞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198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生態系統,頗受珍視與保護。不過氣候暖化導致珊瑚白化,最新研究顯示,過去25年內,大堡礁有半數的珊瑚死亡,科學家則說,珊瑚因不斷白化導致死亡,珊瑚礁系統恢復能力正遭到破壞。

根據刊登在《皇家學會報告》(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Journal)的最新研究,1990年代中期以來,大堡礁各珊瑚群正以驚人的速度減少,其中又以較大的珊瑚物種受影響最嚴重,幾乎已從大堡礁北部消失。

研究合著者、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教授休斯(Terry Hughes)表示,和25年前相比,高達80%至90%的較大型珊瑚物種已消失。珊瑚礁是海洋生態系統健康的基礎,約1/4至1/3的海洋物種,在生命週期中曾依賴珊瑚礁。

創紀錄的高溫引發2016年與2017年珊瑚白化事件,新生珊瑚數量愈來愈少,而成年珊瑚也難以長成。過去認為大堡礁巨大足以成為屏障,但此研究結果顯示,即使是世界最大且受到相當保護的珊瑚礁系統,正日益遭到破壞。

報告針對1995年到2017年的大堡礁進行研究,休斯表示,今年初的白化可能對大堡礁的南部區域帶來損害。大堡礁在3月時遭遇最廣泛的白化現象,這是5年內第三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