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核四剩餘燃料棒 原能會:年底前運美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臺電年底前必須遵照立法院決議,送走核四廠1744束燃料棒到美國,原能會主委謝曉星15日說,目前核四燃料棒已運走1504束,還剩240束,因為運送護箱短缺加上COVID-19(中共肺炎)疫情影響,時程上有點耽擱,為了遵照立法院決議,臺電已經在想辦法進行。

立法院15日審查2021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及所屬單位預算案。立委張廖萬堅質詢時詢問,立法院2018年決議,臺電2020底前要把核四廠的1744束燃料棒運送到美國,是否能在年底前送完?

謝曉星表示,目前還剩240束,已運走1504束。至於是否能在年底前完成不敢肯定,因為運送燃料棒需要護箱,而護箱目前短缺,加上COVID-19(中共肺炎)疫情影響,時程上就有點耽擱,臺電因為要遵照立法院的決議,已經在想辦法做相關事項。

真廖萬堅追問,10月4日疫情期間,為何臺電能運出第7批燃料棒?謝曉星回應,因為臺電採用其他方式,細節不方便講太明白。燃料棒運送需要護箱,沒有護箱無法運送,護箱過去都是透過海運(進口),現在可以採用空運,就把時程給縮短了。

張廖萬堅提及,2016年臺電已把核四封存計畫改為資產維護管理計畫,不再以重啟為目標,如果核四1744束燃料棒全都運走後,核四還需要原能監管嗎?

謝曉星表示,燃料棒如果已全數運出就會結束燃料的管制工作,但核電廠內還有很多東西,如中子源、反應爐、反應器等。臺電目前進行資產極大化維護計畫,原能會對臺電的監督,主要是與國際原子能總署的相關保防工作有關,還是會持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