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鴻海攜裕隆 打造電動車界安卓

鴻海16日舉行科技日活動,董事長劉揚偉(中)接受媒體聯訪暢談電動車布局。(中央社)
鴻海16日舉行科技日活動,董事長劉揚偉(中)接受媒體聯訪暢談電動車布局。(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鴻海16日舉行鴻海科技日活動,宣告準備進軍電動車領域,鴻海強調目標在2025~2027年,取得全球電動車10%的市占。鴻海也公布命名為MIH的電動車開放平臺,目標成為電動車界的安卓(Android)系統,另外,他們也公布商業固態電池以及六大電池科技,預計在2024年推出首款商業固態電池。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表示,鴻海電動車領域要在2025~2027年,取得全球電動車10%市占;至於跟裕隆合資的鴻華先進,初期聚焦MIH平臺發展,純電車產品則最快將在2年內問世。

關於MIH平臺,鴻海預計通過軟體定義、軟硬分離與開放生態三大特色,帶動電動車的發展,鴻海技術長魏國章表示,MIH電動車開放平臺最重要的理念,是保證系統的即時性與安全性。軟體定義與開放的MIH電動車開放平臺,將給電動車產業帶來幾個重要的顛覆,目標要成為電動車界的安卓系統。

至於六大電池科技,鴻海集團產品長蕭才祐表示,包括:電池快充與低溫優化、低鼓脹軟包技術、雲端AI電池管理系統、高能量密度電池、無貴金屬全新製程以及固態電池研發。

蕭才祐表示,動力電池占整臺電動車成本超過1/3,而電動車產業龍頭在每次發表會上,一定會談到電池,這部分需要更多企業投入更多資源開發,政府也應鼓勵電池技術開發和原料掌握。另外,2025年至2030年是臺灣電動車黃金起飛期,政府應廣設充電樁,獎勵電池技術開發。

蕭才祐表示,固態電池的部分,在電動車界裡是誰掌握,誰就有天下,鴻海規劃2024年推出首款商業化的固態電池。他強調,鴻海開發固態電池關鍵材料,包括: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電解質和助導劑等,整體重量少一半,體積縮小為1/6,電池循環壽命可以提高10%以上。

另外,蕭才祐說,電子元件一直是鴻海的強項,現在在自駕車領域也有豐碩成果,並已開始商業應用,如:日本機場的自駕接駁車,就是鴻海提供的自動駕駛計算整合技術。

鴻海的電動車平臺是與裕隆集團合作開發,裕隆執行長嚴陳莉蓮也出席活動,她說,鴻海及裕隆兩個集團的跨界合作,一起搶攻電動車商機,而未來與鴻海合資的公司「鴻華先進」更可以令大家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