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青年民代組「二〇四六台灣」 盼凝聚國家憲改願景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右4)、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右5)等多位民進黨、從時代力量退黨的地方青年民代組成「二〇四六台灣」憲改連線,盼凝聚國家願景。(「二〇四六台灣」提供)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右4)、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右5)等多位民進黨、從時代力量退黨的地方青年民代組成「二〇四六台灣」憲改連線,盼凝聚國家願景。(「二〇四六台灣」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將進行憲改工程,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洪申翰及多位民進黨、從時代力量退出的無黨籍地方青年民代16日組成「二〇四六台灣」的憲改連線,主張修正《憲法》增修條文第9條、落實廢省;並呼籲擴大參與,凝聚國家願景。

除了立委林昶佐、賴品妤、洪申翰之外,民進黨基隆市議員張之豪、新北市議員戴瑋姍、台中市議員黃守達、高雄市議員高閔琳、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以及紛紛從時代力量退黨的台北市議員林亮君、林穎孟、黃郁芬、苗栗縣議員曾玟學、林亮君議員特助吳崢等人共同組成「二〇四六台灣」憲改連線,提出對憲改的呼籲。

參與修憲委員會的林昶佐表示,過去10幾年來,他在不同的議題場合、政治領域陸續結識了不同背景的夥伴們,這次因為「憲改」這個歷史時刻而集結在一起,以台灣終戰100年、民選總統50年的2046年為名,成立「二〇四六台灣」憲改連線;他強調,這次不只是單純的階段性修憲,更是年輕政治工作者凝聚國家願景、關乎國家未來的大工程。

「二〇四六台灣」主張,修正《憲法》增修條文第9條、落實廢省,並改革中央到地方的行政體制促進區域平衡;修憲委員會應全面檢討憲政問題、凝聚國家願景,而非片段、零散式的討論。賴品妤表示,修憲過程應擴大參與,除了專家學者和委員們之外,也可納入地方政府、公職人員、青年團體,及各種多元族群背景的代表,集思廣益。

「二〇四六台灣」也將在全國各地舉辦公民憲政改革論壇,持續凝聚不同層次的憲改主張,並預計在今年底提出具體修憲版本,與全民一起參與歷史性的憲改工程。林昶佐也表示,希望立法院也能與民間雙管齊下,廣納意見;待修憲委員會開會討論後,他也會提出相關建議。

此外,對於「二〇四六台灣」未來是否轉型成為政黨,林昶佐說,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他們這些跨黨派朋友在還沒有從政時,彼此就有互相的脈絡跟關係;他重申,大家集結是為了修憲議題而組成「二〇四六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