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臺軍包機飛東沙 疑遭港航管刁難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立榮東沙軍包機進入香港飛航情報區遭拒折返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表示,飛航照飛航的標準跟國際的慣例來做,「我們認為,不應該影響我們相關飛航的運作」。被追問,這是否中國大陸的小動作?蘇貞昌回應,「目前還在了解」。

立榮航空飛往東沙的軍包機,途經香港飛航情報區,被通知2萬6千呎下有危險活動,被迫返航。蘇貞昌16日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前受訪時說,飛航照飛航的標準跟國際的慣例來做。「我們認為,不應該影響我們相關飛航的運作」。

立委陳亭妃受訪時表示,東沙是在香港的飛航情報區範圍,飛航一定要向香港管制中心報備,而報備當中接到訊息,都要以最安全狀態做直接判斷,這架飛機的機型,最高也只能飛這種高度,所以當下沒有別的選擇,機師只好做最安全的折返動作。

立委王定宇指出,據了解,在2萬6000呎以並沒有任何軍事演習,也沒有任何禁航、禁飛的公告。根據國際民航組織,任何國家的飛航情報區只能提供真實訊息,不可以摻雜政治因素。香港塔台點出2萬6000呎以下,非常明顯在閃避3萬呎以上的國際航線,也就是多數的國際航線都在3萬呎以上,3萬呎以下大概只有臺灣的民航機會往東沙飛去。

王定宇說,當香港的航管作業說2萬6000呎以下有危險,臺灣的民航機當然飛回來,但如果這訊息不是事實,香港就沒有依照國際民航的相關規定,「非常不可取,也不容許再犯。」國際民航組織是民間的、國際航線的、科學的管理單位,如果連國際民航組織都被中共的政治黑手伸進去,提供的訊息摻雜了政治因素,這會是民航界非常大、危險的隱憂。

王定宇表示,臺灣當然會有臺灣的反制作為。軍用機不受民航塔台限制,不管是用海巡艦或軍機對東沙進行運補、人員載送,國防部、海巡署都會採取替代方案,不會受干擾影響。

王定宇指出,臺灣海峽往南走,或中國往東邊走,東沙島處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在東沙的防務以及弟兄姐妹們的士氣都保持的相當好。「東沙是我們的,中共想要用干擾伎倆來製造困擾,國際麻煩製造者果然名不虛傳,但不會讓它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