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審查爭議延燒 川普競選帳號又被推特凍結

【記者林燕、夏雨/綜合報導】距離美國大選19天之際,《紐約郵報》對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及其兒子韓特(Hunter Biden)祭出爆炸性貪腐證據後,社群媒體平臺推特(Twitter)禁止用戶在平臺上轉載相關報導,週四(10月15日)上午,推特一度凍結川普競選團隊的官方帳戶。

川普競選團隊週四在推特上發表影片,指控拜登是「多年來一直在偷竊美國的騙子」。該帳號一度被封鎖,但到週四下午,推特又突然解鎖了川普競選團隊的帳號。該帳戶擁有220萬追隨者。帳號解鎖後,川普競選團隊又發文說:「重新發布推特不想讓您看的影片。」

推特並未回應川普競選團隊帳戶解除鎖定的原因。

截至週四,《紐約郵報》週三(10月14日)最早發表醜聞報導的帳號也被推特凍結。白宮發言人的個人帳戶就此主題發了兩則訊息,隨後也遭到推特凍結。甚至連國會眾議院共和黨人的官方帳戶也因轉載該文報導連結,而被推特刪除文章。

推特週三對刪除文章和凍結帳戶的解釋是,因為「文章中的照片包含個人訊息,例如電子郵件地址和電話號碼,這違反了我們的規定」,同時也違反該公司處理「遭駭客攻擊資料」的政策。

推特承認做法「欠考慮」

但推特並沒有在最早就如此解釋它的行為。推特執行長杜錫(Jack Dorsey)週三晚間表示,該公司在處理《紐約郵報》文章的做法欠缺考慮,阻止透過推特分享連結、而不透露為何壓制新聞報導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

不過,推特並未恢復它刪除或凍結的帳號,而且週四繼續刪除《紐約郵報》的第二篇「拜登門」(Bidengate)報導。

推特的強制做法已引發大量批評。外界認為,推特壓制國會官方帳號新聞稿的做法遠比壓制新聞機構的報導更嚴重;同時,也在引發推特的雙重標準討論,為何推特一邊禁止在其平臺傳播拜登門的負面報導,一邊卻對已被證實偽造的「通俄門」、川普的負面報導大開綠燈。

川普:推特恐吃官司

川普週四前往北卡羅萊納州參加競選集會,出發前被問及如何看待推特的封鎖舉動時,他回應說:「可能最終引發一場大官司,這事非常嚴重,我不想看到這樣,但可能必須這樣做。」

國會參議院的資深共和黨人,包括司法委員會主席葛蘭姆(Lindsey Graham)、克魯茲(Ted Cruz)和霍利(Josh Hawley)已經表示,委員會將在10月20日給推特執行長發傳票,要求他10月23日到國會作證。

眾院司法委員會的共和黨人意識到他們的新聞稿被推特禁止讀取後,於週四上午將《紐約郵報》的報導放到了排名第一的共和黨眾議員喬丹(Jim Jordan)的網站上。

川普的兒子小唐納德也推文呼籲,政府立即對推特以及其執行長杜錫進行調查。

「不僅是因為他們公然干預選舉以保護拜登,更是要找出,他們是否應中國共產黨的要求審查《紐約郵報》的這些報導。讓傑克(杜錫)上國會宣誓!!!」小唐納德寫道。

蓬佩奧:科技公司雙重標準

推特和臉書封殺《紐約郵報》關於拜登父子醜聞的報導,引發廣泛批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四(Mike Pompeo)表示,科技公司以「不一致的」(inconsistent)的方式對社群媒體用戶帳號進行封鎖,這是不可接受的。

蓬佩奧在接受WIBC電臺採訪時說:「美國一些最大的科技公司以不一致方式來禁止、暫停帳戶,這是一個真正的挑戰,這種方式是觀點驅動、意識形態驅動的。 」「這簡直是無法接受的。」

蓬佩奧表示,儘管國務院致力於消除恐怖威脅,但社群媒體若以政治觀點因素審查內容是另一個問題。

「他們選擇政治觀點,並決定是否允許訊息出現在他們的網路、他們的系統、他們的社群媒體設備上,事情不應該是這樣的。那些試圖交流(訊息)的人只是在行使其第一修正案賦予的自由。」他說,「那(審查)不是正確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