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計畫核廢水排入海 原能會:加強監測海域輻射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日本共同社報導,福島核電廠淨化後含氚廢水排入海中,日本政府最快10月底敲定細節,原能會16日表示,一旦確認日方排放期程,將即時加強對臺灣海域的輻射監測,持續監控及評估福島核災對臺灣海域的影響,確保國民健康。

關於福島第一核電廠含氚廢水處理方式,原能會指出,已在2019年9月循外交管道,向日本政府表達關切,請日方基於2014年臺日核能管制資訊交流備忘錄的互惠精神,未來決定含氚廢水排入海洋的政策後,盡早知會我方,也持續透過駐日本代表處,蒐集日本政府發布的相關資訊。

原能會提及,依據日本經濟產業省2020年2月公布的報告,日本政府認為福島第一核電廠含氚廢水的處理,採海洋排放或大氣排放比較可行,且已接近做出最終決定的時刻,但當地居民認為,海洋排放將引起負面風評而反對,日本政府目前仍續聽取相關居民團體的意見。

原能會指出,日本已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協助進行專業審查,IAEA認為日本採用的評估方法和標準符合國際專業要求,且輻射評估方法已因應日本狀況調整,海洋排放或大氣排放也考量時間、成本,並具技術可行性。IAEA建議日方,仍須加強與利害關係者溝通,以利後續排放工作順利執行。

原能會為掌握臺灣海域輻射狀況,並評估福島核災對海域的輻射影響,已透過跨部會合作,協調科技部、農委會等部會,運用現有監測資源,完成臺灣海域輻射狀況基本調查,同時已建立海水中氚輻射分析技術及量能,並執行臺灣海域沿岸及離島地區的海水氚輻射背景調查,目前監測結果皆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