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護東沙主權 立委:應改軍機運補

立委林俊憲16日表示,不能放任中共劃地盤,建議改由C-130運補東沙島。圖為我國C-130軍用運輸機。(中央社)
立委林俊憲16日表示,不能放任中共劃地盤,建議改由C-130運補東沙島。圖為我國C-130軍用運輸機。(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榮航空軍方包機15日飛往東沙途中,遭香港飛航情報區告知,附近有危險活動無法進入、被迫返航,經國防部查證並無任何軍演活動。立委林俊憲16日表示,只有立榮的航班被拒絕進入,一般民航機仍照常飛行,擺明是中共針對國軍包機而來,不能放任劃地盤,建議改由C-130運補。

國軍向立榮航空租用的編號「B7-9051」東沙包機,15日上午9時5分自高雄小港機場起飛,但卻在10時22分返回到小港機場。原因是香港航管通知2萬6,000呎以下有危險活動,致使立榮航班考量安全而折返;但15日東沙島上空民航機都正常飛行,立榮包機折返真正原因仍留下問號。

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16日受訪表示,經國防部查證,當時中共在當地,不管是周邊海、空域,都沒有任何軍演活動,也就是沒有異常。而中共海事局也沒有發布相關飛航的禁航公告,都沒有發布,那就是狀況是正常的,適合國際飛航組織所公告的一些飛航狀況。

嚴德發強調,希望中共當局要遵守國際飛航組織的規範,要重視國際飛航的安全,不要破壞國際飛航的秩序。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則表示,此班機主要是載運放假官兵和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等人員;東沙包機原機折返並不影響在東沙島的日常防衛編制人力,為確保官兵休假權益,會視實際需求啟動運輸備援計畫。

維護東沙島主權 立委:應改軍機常態運補

林俊憲則認為,東沙包機被拒絕進入的情況,與半年前傳得沸沸揚揚的中共南海防空識別區有些類似。他曾在今年5月時,質詢國安局關於南海防空識別區的議題,由於台灣在南海擁有太平島,而太平島主要由空軍C-130運補,如果南海防空識別區真的劃設,太平島全境將被涵蓋在其中。屆時軍機飛抵太平島,通報還是不通報?

他表示,東沙的情況更為特殊,由於東沙處於香港飛航情報區範圍內,長期以來台灣的民航機都會向港方通報,尤其最新消息指出只有立榮的航班被拒絕進入,其餘飛機還是照常飛行,擺明針對軍方包機而來。

他認為,由此可知香港確實已經被中共掌控,過去認為的香港「第三方」角色已經不存在,軍方或國安單位有必要調整策略,將香港視為中國內陸的延伸。

此外,林俊憲建議,這次被拒絕進入的其實是民航機,也正是因為民航機才要通報,軍方是否應考慮比照太平島由C-130運補?由於對東沙的運輸不可能中斷,如果台灣不表態,很可能會被侵蝕空域航行的權利。所以台灣還是要飛,不能放任中共劃地盤,既然民航機無法飛行,那就用軍機。

他強調,東沙島本來就是台灣的領土,派軍用運輸機飛行也是天經地義的事,一來沒有武裝,不會有挑釁問題,二來要是中共膽敢對台灣的運輸機有所動作,就坐實了他們「開第一槍」的事實。把這個兩難丟回中共頭上,他認為是最好的回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