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若中共發動武統 民調:近8成民眾願挺身而戰

被問到若中共為統一攻打臺灣,有79.8%民眾表示,願意保衛臺灣而戰。圖為國軍的演習。(中央社)
被問到若中共為統一攻打臺灣,有79.8%民眾表示,願意保衛臺灣而戰。圖為國軍的演習。(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台灣民主基金會16日公布最新民調,在民主防衛的部分,被問到若中共為統一攻打台灣,有79.8%民眾表示,願意保衛台灣而戰;政大選研中心主任蔡佳泓表示,從民眾資料分析來看,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的多半是年輕人,相較不願意為台而戰的民眾,多數為40歲以上的中年人。

台灣民主基金會以「如果中國(共)為了統一對台灣使用武力,願不願意保衛台灣?」有意願的民眾更高達79.8%(願意35.1%、非常願意44.7%),相較去年的68%上升許多;不願意的民眾則為12.7%(不願意6.9%、非常不願意5.8%)。

至於「如果因為台灣宣布獨立導致中國(共)武力攻打台灣,請問你願不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結果顯示,有71.5%民眾有意願(願意32.1%、非常願意39.4%),跟去年的57.4%比起有明顯上升趨勢;不願意民眾則為19.8%(不願意9.2%、非常不願意10.6%)。

蔡佳泓表示,進一步分析民眾資料顯示,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的多半是年輕人、政黨傾向多為民進黨,相較不願意為台而戰的民眾,多數為40歲以上中年人,政黨傾向多為國民黨。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陳志柔提到,中共對台灣的威脅以及美國的支持,都會影響台灣民眾的民主信念及民主防衛決心,中共威脅越強烈、美國支持台灣越高,台灣民主信念和防衛決心也會越強烈,反之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