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雨情未解渴 曾文水庫零進帳

曾文水庫今年蓄水情況不理想,目前蓄水率降至約三成一,南區水資源局除了展開灌溉管理節水調度,也採多元工法加強清淤工作。(南區水資源局提供)
曾文水庫今年蓄水情況不理想,目前蓄水率降至約三成一,南區水資源局除了展開灌溉管理節水調度,也採多元工法加強清淤工作。(南區水資源局提供)

【記者林紫馨、施芝吟/綜合報導】近日受東北風影響,臺南17日午後出現降雨,但雨水下在河川中、下游為主,曾文水庫集水區累積僅4毫米,沒有逕流,等於零進帳,目前蓄水率降至約三成一,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提醒民眾節約用水的重要。

雖然臺南17日午後開始變天,隨後出現降雨,以大內最多,1天累積43毫米,一度以為這場秋雨有助於水情;但是雨多下在平地,山區相對來得少,尤其曾文水庫上游更是不如預期。至於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集水區則累積有13.2毫米。

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指出,由於之前較為乾旱,這樣的降雨,多被地表吸收,沒有逕流的效果,對於曾文、南化等水庫,都沒有助益。

鄒漢貴表示,曾文水庫的二期作灌溉至11月中旬,仍需要再6千萬立方公尺,目前包含民生、工業供水在內,都是正常的,民眾不必太過憂心,但記得平時多節約用水。

而水情相對穩定的南化水庫,鄒漢貴說,仍以高水位操作為主,透過越域引水,以及高雄單日10公噸清水的支援,減少出水,目前蓄水率逾九成七。

汛期即將告一段落,國內規模最大的曾文水庫,蓄水率卻仍在低檔徘徊,目前下降至三成一左右,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18日近午時,再度進行人工增雨作業,盼能搶救水情。

目前曾文水庫水位標高207.65公尺,蓄水率約31.35%,連同烏山頭水庫合計有效蓄水量近2.15億立方公尺,二期作供灌持續至11月上旬,至於明年一期作能否順利供灌,水利署11月底會進行評估。

農委會2週內 公布下半年乾旱救助

農業乾旱缺水,桃竹苗已停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下半年的旱情農委會已進行全臺盤點,2週內會公布乾旱影響,農民可依天然現金救助辦法獲補償。他提及,明年可能是反聖嬰年,中北部地區雨量極少,缺水乾旱問題會更嚴重,將在11月底、12月初說明因應計畫,超前部署。

今年是1964年以來首次無颱風侵臺,降雨量僅為歷史平均值兩至六成,水情空前嚴峻,啟用各種應變措施後,全國31萬2千公頃計畫灌溉區域,計有29萬3千公頃農田應可度過難關,剩餘1萬9千公頃農田將實施停灌補償措施,停灌範圍位於桃竹苗部分區域,約有2萬6,300位農民受影響,以栽種二期水稻為大宗。

陳吉仲強調,氣候變遷影響農業已經成為常態,農委會針對推出的農業保險以及相關策略做說明,他也要呼籲農民和消費者配合政府,將損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