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縮水的政治局會議再現高層詭異

⊙楊威
中共黨媒報導,10月16日,中共政治局再次召開會議,僅審議了一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下午,集體學習量子科技研究和應用前景。政治局會議明顯縮水,習近平急於再次露面,健康問題的猜測似乎排除了,但卻露出了更多的詭異之處。

中共政治局的上次會議是9月28日,議題涉及十四五規劃,審議了中共《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確定了10月26日至29日召開十九屆五中全會。

不到3個星期,中共再次召開政治局會議,卻只討論了一個成渝地區的規劃綱要,然後學習量子技術。如果說,這次會議為十九屆五中全會做最後準備,似乎也符合邏輯,但卻隻字未提。

成渝地區的規劃綱要並不重要,也許,會議的其他事項才更重要,這不免令人產生猜想,因為其他事項往往涉及人事問題。

十九屆五中全會若出現重大人事變動,自然很有看點,但習近平應該會杜絕類似的變動,時局敏感,牽一髮動全身,習近平最希望平穩渡過這一關,不要出現什麼紕漏。

如果不涉及關鍵的人事問題,那麼這次縮水的政治局會議,就可能有另一種解釋,即為了消除習近平提前結束南巡產生的種種猜測,特別是黨內的各種猜測。

習近平應該是10月14日當天就趕回了北京。他上午在深圳40周年慶典講話後,下午去了深圳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銅像獻花,當時再次安排了眾多的群眾演員,但習近平這一次卻沒有走到這些人中間接受擁戴,只在車上揮手後就離開了。之後,原來安排視察的萬科雲城,習近平沒有出現。後面的珠海、廣州視察也都取消了,當然也沒有在廣州最後聽取廣東省官員的匯報,並做最後的指示。習近平確實中斷了南巡。

10月15日,習近平沒有公開活動,黨媒只報導了與赤道幾內亞建交50周年的賀電,當天,中共黨媒開始對習近平的廣東之行總結報導,但明顯缺乏內容,因此沒有像以往視察一樣,大張旗鼓地宣傳。

10月16日,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黨媒的報導,主題內容只有三段話,相當單薄,也無法大力宣傳。10月17日,黨媒開始報導政治局集體學習量子科技,卻廣泛使用了大標題,宣傳力度超過了更重要的政治局會議。

這不能不令人懷疑,這次政治局會議可能屬於臨時召集,以填補習近平提前結束南巡活動的空檔期。栗戰書和汪洋的活動安排,似乎也驗證了這一點。10月17日是星期六,栗戰書參加人大常委會議,汪洋會見全國脫貧攻堅獎獲獎者。

這樣的活動,完全可以安排在工作日,不需要讓這麼多人加班。中共的政治局會議,反倒應該安排在週六、週日,以顯示中共高層勤奮工作。如今,合理的日程被顛倒,更表明縮水的政治局會議,因習近平改變行程而臨時填補,其他人的安排也被迫調整,給臨時的政治局會議讓位。

習近平急於露面闢謠,既要顯示沒有健康問題、仍然大權在握,也要顯示沒有臨時中斷南巡,而是有更重要的高層決策會議。但縮水的政治局會議表明,實際並無重大議題和關鍵決策,凸顯了另類的此地無銀三百兩。

習近平的露面,似乎只能顯示,身體並無大礙,但卻無法解釋為何忽然結束廣東視察的行程。中共高層再現詭異,或許還會有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