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駐斐濟官員闖臺國慶酒會毆人 外交部:已向斐濟表達抗議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駐斐濟大使館人員擅闖我國駐斐濟代表處國慶酒會滋擾賓客,並對我方勸阻的駐處人員暴力相向,後續還對斐濟警方謊稱是我方人員先動手,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9日表示,中國駐斐濟大使館人員企圖顛倒是非,混淆視聽,並嚴重違反法治與文明規範的行為,我方強烈譴責。

我國駐斐濟代表處於本(10)月8日晚間在當地飯店舉行國慶酒會,有兩名中國駐斐濟大使館人員硬闖入,拍照蒐集出席的賓客,我方駐處人員勸阻時遭暴力相向,報導指出,現場目擊者表示台灣代表團成員被打得很慘,頭部受傷送醫。斐濟警方到場,但中方主張外交豁免權,斐濟警方只好作罷;外交部政次曾厚仁19日在立院備詢回應表示,我方報警並沒有說他們要外交豁免。外交部新聞稿指出,隨後中方人員遭斐濟警方帶離現場,但反向警方誣賴謊稱是中方人員遭我方人員攻擊。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已在第一時間慰問受傷的我國駐處人員,並請駐處立即向斐濟外交部及警政署提具人證及物證,釐清事實,以正視聽。此外,我方並即向斐濟外交部表達對中國大使館最嚴正的抗議。考量中國駐外人員近來屢屢挑釁的戰狼外交作法,外交部已請駐處與當地警方保持密切聯繫,加強未來舉辦活動的維安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