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官員大鬧國慶酒會 立委:絕不息事寧人

我國駐斐濟代表處10月8日舉行國慶酒會時,竟發生中共駐斐濟大使館2名館員擅闖會場拍照蒐集出席賓客,還毆打臺灣代表處人員,事後還到警局反控臺方人員動粗。 (我國駐斐濟代表處官網)
我國駐斐濟代表處10月8日舉行國慶酒會時,竟發生中共駐斐濟大使館2名館員擅闖會場拍照蒐集出席賓客,還毆打臺灣代表處人員,事後還到警局反控臺方人員動粗。 (我國駐斐濟代表處官網)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我國駐斐濟代表處10月8日舉行國慶酒會時,竟發生中共駐斐濟大使館2名館員擅闖會場拍照,對賓客進行情蒐,還毆打臺灣代表處人員,事後還到警局反控臺方人員動粗。全案經外媒報導曝光後,外交部19日才坦承確有此事,多位朝野立委要求不能低調處理,應尋求司法途徑解決。

據「亞太報導」等外媒報導,駐斐濟辦事處10月8日晚間舉辦「雙十」酒會時,有2名中共使館人員進入拍照,蒐集出席賓客資訊,且拒絕聽從臺灣辦事處人員的要求離開會場,還與臺駐處人員發生肢體衝突。斐濟警方到場後,中共外交人員主張外交豁免權,斐濟警方因而沒有受理。

斐濟當地媒體18日引述蘇瓦警局發言人奈索洛(Ana Naisoro)表示,警方接獲中共大使館人員對臺北辦事處的投訴,正進行調查。不過中方反控10月8日事發當天,是臺北辦事處人員對中共使館人員動粗,奈索洛竟還說沒接獲臺方人員被打的通報。

踢爆此事的斐濟資深媒體記者批評中共官員太囂張,要求將2名動手打人的中共外交官列入「不受歡迎人物」驅逐出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9日邀請外交部報告「臺美雙邊貿易談判之現狀,及推動臺美雙邊貿易協定之規劃與遠、中、近程目標」,並備質詢。多位立委質詢時對中共斐濟鬧場事件表達關心。

打人就是不對 何志偉要求一定要告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則表示,這是非常嚴重的國際事件,與外交豁免權無關,因豁免權是針對民事案件,與刑事案件無關。他要求外交部「一定要提告」,因為「外交官的命也是命、外交官也是人生父母養」,不能允許這種事情發生。

外交部亞太司長曾瑞利回應,中方態度囂張,可以想像和當地政府關係有多麼密切,所以才敢這麼做。推擠當中,中方和台方各有一位人員受傷,台方到醫院驗傷後,發現有輕微腦震盪,但傷勢不是很嚴重。由於雙方人員都有受傷,斐濟外交部希望淡化處理,而且現場錄影機角度剛好沒有拍到衝突的畫面,斐濟外交部和警政署列為偶發事件。

不過何志偉堅持暴力就是不對,要求外交部能否承諾提告?曾瑞利表示,這件事情的複雜性在表面上可能沒辦法看出來,斐濟方面希望用低調方式幫臺灣爭取權益,回去馬上向上級報告,會往提告的方向研議。

台方很委屈 陳以信:外交部應譴責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詢問,為何外交部沒有主動揭露?也沒有主動譴責?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表示,由於事件還在蒐集各方面細節,尊重斐濟處理,斐濟認為這件事很敏感。

不過陳以信認為,整起件事我方很委屈,應該譴責中共,臺灣的賓客竟成為對方蒐證的對象,對賓客來說也很不舒服,外交手段跟司法手段如何進行?中共人員就算有豁免權,也應該要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說,台方對此事不能「吞忍」,外交絕對不容許暴力,應該予以譴責,外交部也務必要提出嚴正交涉;他也詢問,若外交人員在外以暴力方式處理事情,地主國會如何處理?曾厚仁回應,在場會有執法人員,至於是否馬上要求離境還不確定,但勢必會查核事實。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質疑,事件發生當後,外交部為何沒有召開記者會說明?為何當地官網也沒有公布訊息?參加晚宴的賓客都在看臺灣的態度,如果外交部不吭聲,明年賓客還要來嗎?賓客會認為「你自己被打都沒關係,還拜託我們幹嘛?」

曾厚仁坦言,斐濟政府受到很大的政治壓力,外交部不會淡化處理,但這件事情要看比較大的層面,同仁現在已經恢復,「把這口氣嚥下來是不對的,但內部還在討論,怎樣的方式是最好的表達,不會傷害我國與斐濟的關係。」

王定宇:比照美日印澳 對中國發旅遊警示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表示,目前美國、加拿大與澳洲都對中國發出「旅遊警示」,警告有可能遭中共「任意執法」、「任意拘留」,臺灣在中國被任意拘留的大有人在,外交部是否也應該對中國發出?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表示,過去幾十年來,臺灣已經忍受了中共無數次的霸凌,但退讓換來了什麼?換來中共的得寸進尺,換來如此侵門踏戶的誇張行為。對付這種流氓國家,什麼外交禮儀都是空談。

他認為,像是這類事件,國人應該要有知情的權利。他不是責怪外交部,而是要讓國人更清楚,「我們面對的到底是怎麼樣的惡質政權」,更明白團結才是唯一出路,不再對中共抱持任何幻想。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則表示,強烈譴責中共外交官嚴重違反文明及法治的粗暴行為,此舉突顯中共的「戰狼外交」實際上是「流氓外交」。中共的軍事恫嚇與外交挑釁,只會讓臺灣人民更加反感,讓兩岸關係越行越遠。

中共流氓外交現形 毆打人員非首例

不過,中共的流氓外交行徑已非首次,據美國之音報導,2001時,一名信仰法輪功的中國留學生應邀前往中共駐渥太華大使館,參加迎新年電影晚會。大使館要求所有來賓先參觀批判法輪功的展覽,結果會中留學生被認出是法輪功修煉者,不僅被強行拖出展覽廳、還被毆打,學生向警方報案後,中共大使館還拒絕與警方合作。

此外,2018年時,中共官媒央視女記者孔琳琳,因掌摑香港留學生義工,被判普通襲擊罪,緩刑12個月。2019年9月30日,孔琳琳在英國保守黨年會一個香港問題論壇上,對著演講者怒罵:「你撒謊!你反華!你想分裂中國!你連中國人都不是。其他人都是漢奸!」被主持人要求離開。她不願離開,反控遭4、5人包圍,並對擔任義工的劉姓香港留學生甩了兩巴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