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天換照聽證會 將邀蔡衍明出席

中天新聞台換照案備受外界關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下週一(26日)將首度召開聽證會,聽取各方意見。(大紀元資料照)
中天新聞台換照案備受外界關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下週一(26日)將首度召開聽證會,聽取各方意見。(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天新聞台換照案備受外界關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下週一(26日)將首度召開聽證會,聽取各方意見,NCC於20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將增一名主持人,由現任NCC委員蕭祈宏擔任,並將邀請神旺投資董事長蔡衍明出席參加聽證。

NCC說明,本會尊重本案利害關係人神旺投資股份有限公司選任律師擔任代理人的權利,但聽證涉及諸多例行營運的事實問題,神旺投資董事長蔡衍明先生對公司例行營運、經營方針及相關具體細節應有最深入完整了解,也是最適合參與聽證的人選。

NCC表示,本次聽證會除為中天新聞台換照審議程序,也是NCC與媒體對媒體監理與提升媒體環境的對話機會,利用公私協力及公眾對話機制拉近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距離。因此,NCC誠摯邀請蔡衍明先生親自出席聽證,共同協力開展公眾對話。

NCC強調,神旺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衍明先生是否親自出席聽證會乃其權利並非義務,不影響本次聽證程序之效力及當事人程序利益。

中天換照審查 總統府:不會也不可能涉入

對於總統府是否可能會涉入中天換照案,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0日表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是獨立機關,會依照相關法令和程序做換照審查,對任何個案都會審慎審酌進行審查,總統府不會、也不可能涉入,尊重NCC的專業判斷。

談到外界質疑中天關臺將會影響到新聞自由,張惇涵指出,在場大家都是記者朋友,在臺灣採訪應該是很自由的,不像是在中國要聽訓,是沒有自由的。

中天撤照等同限縮「新聞自由」?學者:誤會大了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羅世宏2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如果是臺灣有錢大老闆,一定會想辦法投資經營電視新聞臺,不僅政治商業利益兩頭賺,且風險低責任小,更進一步表示,黑心食品企業可能面臨勒令停業風險,但經營一家新聞電視臺,違反執照許可附帶需要履行的義務,悖離新聞專業基本責任,還能毫不避諱地充當老闆個人意識形態和意志的傳聲筒,在臺灣不會有太大的經營風險,一旦超越紅線理應受罰或撤銷執照時,還可大言不慚地華麗轉身為「新聞自由捍衛者」。

談到中天年底將換照,羅世宏說,每逢6年一度換照前,還可以先發制人,用自家電視臺任意指控汙衊NCC,甚至還能以政治受害者、臺灣新聞自由捍衛者自居。並表示,其實臺灣許多人對「新聞自由」存在很大誤會,而新聞自由就像是個萬用百寶箱,什麼都能裝得下,像是,造神、為特定人助選,不必善盡事實查證責任等,這些都被很多人誤解為「新聞自由」的一部分。

最後,羅世宏表示,如果自己是NCC委員應該會對中天新聞台換照案投下「反對票」,因為中天不配繼續持有這張衛星電視新聞頻道執照,因為它嚴重違反取得這張特權執照必須善盡的相應法律責任和公共義務。

他進一步說明,自己不是說其他新聞頻道都很好,或都沒有失誤過,但中天新聞台過去6年或更長時間內的表現,實在太過惡劣,而其他新聞頻道也不是沒有政黨偏向,但沒有像它那樣「睜眼說瞎話」,散播未經合理查證的不實新聞,特別是毫無羞恥地公然為特定政治勢力造神、助選,嚴重傷害民主政治與公共利益,早已不配繼續持有這張特許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