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G發展重資安 NCC挺企業安全創新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將邁入5G元年,五大電信商也相繼開臺,後續商轉應用深受各界期待。台灣通訊學會29日召開論壇,探討5G未來的數位轉型應用。外界認為,政府重視資安議題正阻礙著企業發展,對此,NCC委員孫雅麗表示,政府重視資安的精神是為了支持企業,塑造一個安全框架,鼓勵企業創新發展。

台灣通訊學會29日舉行5Gx數位轉型高峰論壇,邀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翁柏宗、NCC委員孫雅麗、蕭祈宏,以及臺灣五大電信公司總經理與會,包括中華電總經理郭水義、遠傳總經理井琪、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及亞太電總經理黃南仁。

郭水義表示,5G與數位轉型結合將創造無限可能,尤其進入5G時代,電信業很難只憑自己的力量,必須藉開放平臺廣納合作夥伴,藉由軟硬體、垂直整合才能滿足客戶需求,進而帶動產業升級。另外,希望政府除了提供實驗場域外,也能彈性提供4種型態的企業專網模式,協助產業升級。

林之晨表示,4G應用10年間,出現許多產出數百億市值的企業,像是LINE、UBER、Twitter、抖音等,當中沒有一個應用是電信商推出的,畢竟消費者用的是服務而不是只有通訊,這也讓電信業者營收及獲利無法同步增長。

林之晨認為,5G時代真正重要的不只是手機上網,而是開啟垂直整合的物聯網機會。轉型過程中需要找到好夥伴,若轉型成功,將為電信業創造10倍機會,反之,產業成長機會只有八成。

井琪表示,遠傳電信在營運過程的表現「中規中矩」,充滿酸甜苦辣,對於未來發展沒有明確目標,仍打「問號」。5G未來的應用將擴及智慧醫療、智慧城市等應用,雖然目前很多應用透過4G網路就能夠進行,但未來5G應用,受惠族群還是消費者。

論壇最後舉辦了交流沙龍,談到主管機關NCC對產業界應該扮演監理或是輔導企業的角色。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祕書、台灣通訊學會常務理事蔡志宏及孫雅麗認為,政府適度監理有其必要性,蕭祈宏則是認為,彼此互為夥伴關係。

蔡志宏表示,這當中政府還是扮演一定角色,畢竟產業的消費行為迅速變化,像是近期眼球經濟崛起,消費者從傳統媒體觀看影劇、新聞,轉為現在透過OTT平臺,必須要處理這些灰色地帶,這是底標。至於稍高一點的標準,就是將環境鋪墊好,讓企業勇敢朝跨領域方向走。

孫雅麗表示,外界認為,政府重視資安是在限制企業,但重視資安的精神是要支持企業,塑造一個安全框架,鼓勵企業創新。政府雖然扮演重要角色,但仍需要企業共同努力,讓臺灣更好。

蕭祈宏說,主管機關與營運商的關係長期存在爭議,他認為,彼此應該是夥伴關係,政府的所有監理是為了消費者,輔導也是希望能讓企業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