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戴永輝收購5系統強調無中資 學者建議持續追蹤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22日舉辦「台灣寬頻通訊(TBC)」的上層股權交易聽證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提供)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22日舉辦「台灣寬頻通訊(TBC)」的上層股權交易聽證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22日舉辦「台灣寬頻通訊(TBC)」的上層股權交易聽證會,會上討論大豐有線電視大股東戴永輝,以個人名義收購亞太電信董座呂芳銘持有的新加坡Dynami公司65%股權,會上針對影響國安、產業發展及消費者權益等議題,聽取關係人陳述。多數與會者對此案皆持正面看法、無中資疑慮,並有助於有線電視產業發展。

TBC營運範圍涵蓋南桃園、新竹及台中,同時也是台灣第三大有線電視多系統台,最初由私募基金麥格理投資持有,之後麥格理成立「亞洲付費電視信託基金」(APTT),並藉由信託管理公司AMPL間接管理TBC,接著在2016年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在新加坡成立Dynami Vision,取得AMPL 100%股權,隨後呂芳銘在去年決定將Dynami 65%的股權賣給「大豐有線電視」大股東、「大大數位匯流」董事長戴永輝,並依規定舉辦公聽會、聽證會。

根據NCC今年第1季統計,TBC旗下南桃園、北視、信和、群健與吉元等5系統擁有約72.5萬戶數,如果加上大豐旗下戶數,合計近95.6萬戶,市占約19%,有望成為台灣第三大有線電視集團,僅次於凱擘與中嘉數位。

聽證會上,大豐有線電視發言人暨法務部副總劉家君強調,戴永輝已於去年6月卸任大豐董座,目前僅任董事一職,因此,相關個人資金規劃都與大豐無關,對於本案涉及的境外投資案件也沒有意見,但有鑑於戴永輝過去在有線電視的經營經驗,相信戴永輝與呂芳銘合作,將有助產業及企業的發展。

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國樑認為,在國家安全部分,這項股權交易資金來源明確、未違反黨政軍條款,並排除中資疑慮,預計交易案完成後,大豐有線電視將成為國內第三大有線電視集團,有利於國內產業健全發展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郭文忠則是建議,TBC所屬系統經營權轉讓過於頻繁,買方應盡量避免短期內再變動,並且雖未違反黨政軍,但後續還是要對中資、黨政軍等議題進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