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大同違法中資又是任國龍? 金管會闢謠

金管會主祕陳開元(左)與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右)。(記者賴意晴/攝影)
金管會主祕陳開元(左)與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右)。(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大同公司週三(10月21日)將舉行股臨會。外界關注金管會上週抓到違法入主大同的中資的真實身分,有媒體報導,該中資與龍峰集團的任國龍關係密切;金管會20日回應,目前查獲事證,與任國龍並無關係,對於市場傳言「不予置評」。

金管會13日公布,再抓到違法中資透過新加坡金融機構,自去年5月陸續買進大同股票,持股比例為5.87%,約13萬張大同股票。金管會對該違法中資開罰新臺幣2,500萬元、停止股東權利及限期明年4月底前出清持股,此為大同第四次被抓到違法中資。

由於金管會並未公布這次的違法中資,市場各種揣測都把矛頭指向前3次的慣犯,也就是上海龍峰集團的任國龍。近日有媒體指出,該中資最終受益人為丁建勇,為龍峰集團任國龍的人頭帳戶之一;另也有媒體報導,違法中資還有一個未曝光的大戶,是持有日本籍的東誠(AZUMA MAKOTO),與任國龍有資金往來。

對於以上的外界質疑,金管會證期局表示,市場本來就一套監視機制,對於假設的情境狀況,或是市場人士說法都「不予置評」;目前金管會掌握的事證,跟任國龍與龍峰集團無關,只要有證據就會去查,有結果會對外公布指出,「政府機關要依法行政,任何違法事實認定,必須要有明確的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