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韓國大廠 地墊塑化劑超標近4百倍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市售塑膠地墊、地磚,讓嬰幼兒爬行或運動、做瑜伽安全嗎?立委林淑芬、看守台灣協會20日指出,韓國大廠LG舒適毯型號PAL7440及PAL082的塑化劑,分別超標397倍、326倍,她要求針對塑膠地墊、運動墊進行市購調查,且應列為應施檢驗商品。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回應,立刻通知上述兩產品下架,今年全面進行塑膠地墊市購調查,預計明年7月強制納檢。

林淑芬說,根據國家標準規定,CNS15493拼接塑膠地墊或CNS8906聚氯乙烯(PVC)系地磚,塑化劑(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及其混合物)含量皆不得超過0.1%。她接獲民眾檢舉陳情,指LG舒適毯疑似含有超量塑化劑,8月中請標準檢驗局檢驗。

林淑芬表示,標檢局網購LG HAUSYS舒適毯2件,型號為PAL7440及PAL082,進行塑化劑檢測後,發現型號PAL7440的BBP、DEHP含量分別是0.71%、39.04%,超過塑化劑總含量限制397倍;型號PAL082的BBP、DEHP含量分別為0.52%、32.16%,超出塑化劑總含量限制326倍。兩型號其他6項塑化劑都未檢出。

林淑芬指出,這兩款塑膠地墊業者已推廣到所有幼教設施,包括幼兒園、托嬰中心、幼教中心大量使用。這類塑膠地墊產品空有國家標準,卻非《商品檢驗法》中的應施檢驗商品,也不適用《商品標示法》第10條有危險性、有衛生安全有關、具特殊材質或需特別處理的商品標示。此外,依《商品標示法》第9條函釋,只要標示「塑膠」就符合國家標準,建議取消函釋,改成要求標示主要材質及添加劑。

林淑芬提及,從PC Home販售的數百項瑜伽墊商品中,整理出多達38~48種品牌(有10項產品未標示品牌,無法得知是否為同一生產者)、74項瑜伽墊商品。在這些商品中,含PVC材質者有14項(高達19%);含PVC且標榜環保、優質或純淨者有8項;疑似PVC者有4項;未標示材質者有4項。

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謝和霖說明,國內市面上販售的塑膠地磚產品,主要材質幾乎都是PVC,PVC要製成如塑膠地磚的軟質產品,就一定得添加塑化劑,且比例30%~40%者非常常見,甚至有高達60%~70%者。PVC高分子鏈很容易從塑膠墊滲漏出來,嬰幼兒在PVC塑膠地磚、地墊上爬來爬去,或做瑜伽滾來滾去,雙手沾滿塑化劑,容易吃進肚中,且塑化劑對小孩的影響比成人更大。

標檢局組長賴俊杰指出,目前國家標準分成兩類,拼接塑膠地墊已經納入玩具納管,是強制性檢驗的東西,PVC地磚目前不是強制性檢驗,還是有《商品標示法》、《消費者保護法》的適用。他也承諾,將於今年全面進行塑膠地墊市購調查,預計研商明年7月將塑膠地墊、運動墊強制納檢。

經濟部商業司專委胡美蓁說,《商品標示法》第9條函釋適用一般商品,還有一條規定標示一定要用中文。地墊、地磚有嬰幼兒使用安全問題,將以類似處理防蚊液的做法,針對特定商品要求強制警語、注意地方,同時有必要針對嬰幼兒使用的塑膠材料商品,要求標明添加物、主要成分,如標示塑膠(P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