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雙北奪2025世壯運主辦權 觀光產值估逾100億元

為展現對此次賽會申辦之重視,雙北市長柯文哲(左)、侯友宜(右)於瀚寓酒店歡迎國際壯年運動總會執行長Jens V. Holm(中)蒞臨訪視。(臺北市政府提供)
為展現對此次賽會申辦之重視,雙北市長柯文哲(左)、侯友宜(右)於瀚寓酒店歡迎國際壯年運動總會執行長Jens V. Holm(中)蒞臨訪視。(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臺北市繼承辦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後,這次與新北市首度以雙城聯名申辦2025年世界壯年運動會(World Masters Games 2025),成功為臺灣再次爭取到主辦國際大型綜合運動賽事的機會,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22日上午親自宣布這項好消息。他表示,這場盛會將帶來逾新臺幣100億元的觀光產值。

蔡炳坤表示,為了不要花太多錢,這次會避免蓋新的場館,預算經費大約為16億元,涵蓋所有的支出費用,其中中央體委會將負責40%的經費,地方則負責60%;雙北未來也會就相關經費作討論,依照場館需求看如何分配,預計會使用84個場館。他也提到,依據世壯運總會的說法,往年在各城市辦完,帶來的觀光產值超過新臺幣100億元。

新北市政府體育處長洪玉玲則說明,2025年世壯運籌備委員會將由雙北共同組成,臺北、新北預計分別提供27個、37個場地,另有少數場地橫跨桃園市、新竹縣及宜蘭縣。至於開幕及閉幕典禮,目前規劃分別在臺北大巨蛋及新北微風運河辦理。

而關於賽事本身,洪玉玲表示,世壯運比照奧運會模式每4年舉辦1次,但有別於以往的國際賽事,選手皆代表個人或運動團體出賽,而非國家代表團。預計將於2025年5月起舉辦為期2週的賽事,開放30歲以上選手參賽、規劃32個競賽項目,一般民眾也可報名參加,報名費每人8千元可參與5項、每加1項加收500元;預計於1年半前開放報名作業。

為展現對此次賽會申辦之重視,雙北市長柯文哲(左)、侯友宜(右)於瀚寓酒店歡迎國際壯年運動總會執行長Jens V. Holm(中)蒞臨訪視。為展現對此次賽會申辦之重視,雙北市長柯文哲(左)、侯友宜(右)於瀚寓酒店歡迎國際壯年運動總會執行長Jens V. Holm(中)蒞臨訪視。(臺北市政府提供)

對於雙北這次以聯名的方式擊敗法國巴黎、澳洲伯斯等城市,成功爭取到2025年世壯運主辦權,臺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發文表示,繼2017臺北世大運後,臺灣將再度主辦國際性大型綜合運動賽事,屆時將有來自110國、超過3萬名運動員到臺灣參賽,更是臺灣再次提升運動產業、促進國際文化交流的好機會。

此外,由於臺灣過去申辦國際賽事都會受中國(中共)干擾,而這次是否也有類似狀況?臺北市體育局長李再立表示,由於這次賽事不是以國家為單位,而是以城市申請,已把政治的可能性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