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PEC」11月11日登場 2020願景宣言有望產出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1月11日至20日在馬來西亞舉辦,將以全視訊方式進行,傳媒臺灣將爭取由總統蔡英文視訊參與領袖峰會,總統府回應由外交部規畫中。對此,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副司長蕭伊芳22日表示,國組司一直妥善規畫中,有定案會由總統府對外公布。

經民連日前呼籲馬來西亞讓總統蔡英文和監察院長陳菊參加APEC領袖峰會,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也指出,蔡總統一定會把握各種機會讓世界看到臺灣,希望國人一起支持。

外交部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APEC主辦經濟體馬來西亞籌備各項會議進度較往年晚,11日是總結資深官員會議、16日是年度部長會議,20日舉行經濟領袖會議,經濟領袖週將產出3項重要文件,分別是例行性部長聲明、領袖聲明,而APEC後「2020願景宣言」有望在今年年會順利產出。

蕭伊芳說,我們是APEC正式會員,即使今年APEC會議多改視訊舉辦,時間壓縮到2至3小時內,仍不減臺灣參與,我相關部會已出席171場實體或視訊會議;相關單位參與動能積極且熱烈,外交部會持續與馬國密切聯繫,協助各部會強化與會員國雙邊交流與高層互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