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本商務泡泡納臺? 外交部:研議中

日本計畫開放72小時超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無須14天隔離,當中包括臺灣、中國、韓國。圖為9月18日東京羽田國際機場。(中央社)
日本計畫開放72小時超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無須14天隔離,當中包括臺灣、中國、韓國。圖為9月18日東京羽田國際機場。(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賴玟茹/臺北報導】為促成帛琉旅遊泡泡,交通部預計在23日提出計畫書,而日前國內三大工商團體也提出,除旅遊與外交泡泡外,更應有商業泡泡。據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已先推進商業泡泡的模式,允許入境日本72小時以內的「超短期居留」商務人士可免除14天隔離,而臺灣也包含在內,最快將在下個月實施。

疫情促使各國採取嚴格的邊境管制,針對重要人士的互訪,各國採取旅遊、外交泡泡的模式因應,即入境後的部分隔離限制等。而臺灣日前接待的捷克國會訪問團,即採取外交泡泡的模式。另外,也研議推行僅限帛琉的旅遊泡泡,交通部預計在23日提出計畫書。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態,帛琉旅遊泡泡的理想模式採團進團出,包車、包餐廳,且他國還不在開放之列。

此外,工總、商總、工商協進會等三大工商團體日前倡議推動「商業泡泡」,主要鎖定與我國商業往來密切的國家地區以及新南向國家。

針對商業泡泡,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由於疫情重挫經濟,因此日本政府思考逐步鬆綁邊境管制讓景氣復甦。據多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可能推行的商務泡泡,適用範圍包括:來自臺灣、中國、韓國等約30國入境者,在日本停留72小時以內的人士,可允許免隔離。

報導指出,日本推行的商務泡泡,條件是入境者須接受篩檢、入境後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且避免去不特定多數人進出的場所、移動的地點僅限與工作有關等,並需先提出停留處等活動計畫。符合這些條件可免除在旅館或固定住處隔離。

報導指出,由於臺灣與韓國的疫情已受控制,因此適用於此項入境措施,但像美國、印度等疫情嚴重國家,日本政府還在研議做法,預計在考量各國疫情的狀況後,再做出最後決定。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說,日本政府仍然在研議中,還沒有確定。她表示,外交部會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相關政策的決定,持續與日方就這起案子保持密切溝通。

新增4例境外移入 印尼、菲律賓及土耳其入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公布國內新增4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病例(案545至548),分別自印尼、菲律賓及土耳其入境。其中1人為臺灣籍,其餘為外國籍。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截至目前累計548例確診,分別為456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97人解除隔離、44人住院隔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