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薛瑞福:美國不會棄臺不顧

前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23日表示,保護臺灣生存與獨立就是維護美國利益。(記者李怡欣/攝影)
前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23日表示,保護臺灣生存與獨立就是維護美國利益。(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前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23日表示,保護臺灣生存與獨立就是維護美國利益,而且美國視臺灣為現代亞洲版富爾達缺口(Fulda Gap,冷戰時期東西德交界)、具關鍵意義;美國採取「戰略清晰、戰術模糊」,讓中共明確知道,美方不會棄臺灣不管,但戰術上保持模糊,不會讓敵人知道。

薛瑞福目前擔任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23日,他以線上預錄影片方式,參與陸委會舉辦的「當前中國大陸發展與治理問題」研討會。

薛瑞福指出,臺灣是美國確保整個自由開放印太的關鍵,持續臺灣生存與政治現狀,就能維持印太地區和平自由,如果臺灣被中共併吞,太平洋就會變成共軍前線,危及自由世界安全;因此,臺灣安全就是大家的安全,要全面壓制中共才能保持區域自由。

「時間點很重要,中國(中共)可能失去耐心」,薛瑞福認為,此時,美國及世界各國應考慮與臺灣簽訂貿易協定,讓臺灣擺脫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減少中共脅迫臺灣的籌碼,而他日前隨同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訪臺,希望盡快啟動臺美貿易談判,並幫助臺灣打開國際空間。

在軍事方面,薛瑞福說,日前美國參議院建立《太平洋威懾倡議》,撥款加強美國海軍在西太平洋軍事行動,協助臺灣應對中共威脅,至於共軍是否會武力犯臺?薛瑞福認為,中共善於武力威嚇,但目前未有能力侵臺,因為臺灣地形奇險,搶灘、兩棲作戰難。

薛瑞福提到,「就算和平時期,美國也會持續支持臺灣」,美國採取「戰略清晰、戰術模糊」,要讓中共明確知道,美方會有各種方法支持臺灣,不會棄臺灣不管,持續延遲中共可能攻臺時間,確保「永遠不會是今天」,但戰術上保持模糊,不讓敵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