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尿液紅色是血尿嗎? 認識血尿成因與伴隨症狀

血尿只是臨床上的一個徵兆,無法依據血尿的多寡來直接判斷該疾病的嚴重性。 (123RF)
血尿只是臨床上的一個徵兆,無法依據血尿的多寡來直接判斷該疾病的嚴重性。 (123RF)

文/李龍騰(臺大醫學院兼任副教授)
張媽媽是一位標準的家庭主婦,平常相夫教子,每天忙進忙出也不覺得累。某天一大早起來,準備去菜市場買菜之前先上個廁所,赫然發現馬桶內的尿液是血紅色。讓她一時不知如何是好,心裡想著:都更年期了難道還有月經?莫非是血尿? 

血尿未必都能看得出

血尿簡單說就是在尿液中排出不正常數目的紅血球,可分為明顯看得見的血尿,與肉眼看不出、需要用顯微鏡檢查才能看得出來的顯微血尿(通常是指離心尿液分析中,每一個高倍視野可以看到3個以上的紅血球,才稱為血尿)。 

事實上,血尿只是臨床上的一個徵兆,無法依據血尿的多寡來直接判斷該疾病的嚴重性。 

血尿原因與伴隨症狀

造成血尿的原因通常可分為3大類,分別說明如下。

一、腎臟本身的病變

當腎臟內微血管內皮到腎絲球上皮細胞的屏障,如果遭受破壞,就有可能造成血尿,在此列舉並進行說明。

1. 含鈣結晶體直接傷害到腎小管,就會造成血尿。

2. 紅血球經由微血管腔滲出,通過腎絲球的基底膜與表皮細胞之後進入尿液中。

3. 當腎臟有外傷、腫瘤、發炎等情況,就會造成紅血球可以穿出腎絲球過濾器或腎小管,直接進入尿液中。

4. 由於運動、發燒、高代謝狀態等,造成腎臟的血流量增加,腎絲球過濾出來的紅血球會隨之增加,因而可能造成血尿。像是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會因分泌太多副甲狀腺激素,造成血鈣增加,導致腎結石,而出現血尿。 

二、輸尿管、膀胱、尿道的病變

輸尿管、膀胱、尿道的這段泌尿系統的路線上,有發炎、結石、腫瘤、先天畸型或其他原因,就會造成路線上的表皮遭受破壞,因而發生血尿。 

三、藥物刺激

使用抗菌類藥物磺胺劑,大量輸注利尿藥物甘露醇,以及誤食汞、鉛、砷等重金屬,都會發生血尿。 

在此將發生血尿的各種原因,以及可能伴隨的症狀詳細列出如下表。 

( )

尿液紅色不等於血尿

當懷疑有血尿時,可以使用尿液試紙來檢查是否有潛血反應,再經由尿液鏡檢做確認;必要時可以再進行腎臟超音波檢查、攝護腺超音波檢查、腎盂攝影檢查、膀胱鏡檢查等,或是再加上血液檢查,以確定診斷。

不過,切勿因為看到血紅色尿液就立刻懷疑是血尿;舉例來說,有一些人在吃了紅肉的火龍果之後,會發現尿液中帶有血一般的絲狀物,其實這是正常的現象,只要不繼續吃,血尿就會停止。還有一些抗結核病的藥物,在服用之後尿液會呈現紅黃色,這也不是真正的血尿,因此不必過於恐慌。 

——摘編自《中高齡不可忽視的身體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