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馨香雅句】孝悌與仁義

古語說:「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嶼!」(《論語》)(圖/志清)
古語說:「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嶼!」(《論語》)(圖/志清)

文/雅蘭
在中國文化中,有一個木蘭從軍的故事,被廣為流傳,說有一個未出嫁的女孩叫木蘭,遇到國君大規模徵兵,軍書上有她父親的名字。而

在中國文化中,有一個木蘭從軍的故事,被廣為流傳,說有一個未出嫁的女孩叫木蘭,遇到國君大規模徵兵,軍書上有她父親的名字。而她父親已經年邁,家裡也沒有哥哥,這該怎麼辦呢?

於是木蘭女扮男裝,替父從軍,在外面打了12年的仗。在這12年裡,她忍受很多對父母的思念,以及淒風苦雨,正如《木蘭辭》詩中所說「旦辭爺娘去,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旦辭黃河去,暮宿黑山頭。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聲啾啾。」

12年後她凱旋歸來,面對皇帝的高官厚祿,什麼都不要,只求快馬加鞭回到故鄉和父親團聚。當她見過父親,換上女兒裝,別人才知道原來木蘭是個女孩子。

這個故事被搬上螢屏,被迪士尼拍成經典影片《花木蘭》;在最近幾年風靡全球的神韻藝術團節目中,藝術家們也用精湛的中國古典舞展現這個中國傳統的故事,讓許多人感動不已。為什麼木蘭這個故事會在中西方廣為流傳?因為對父母的愛是相通的,木蘭身上所體現的孝道,為了照顧年邁的父親,所展現出來的勇敢、智慧直到現在仍然讓人感佩,令人稱讚。

中國文化裡講推己及人,從最親的關係開始,然後一層一層往外推,從身修,家齊,國治,再到天下平。當我們知道如何和父母之間和睦相處,就會知道如何在兄弟姊妹之間相互關照友愛;當知道如何和兄弟姊妹之間相互友愛,走入社會,就知道如何和朋友相處;當我們走入社會時君臣也就是領導、下屬之間的相處。所以在中國文化裡,父母和子女的關係是僅次於夫妻的第二大重要關係。

古語說:「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嶼!」(《論語》)

意思是說,一個人的為人,他孝敬父母,友愛兄弟,但是卻喜歡觸犯上級,這種人是很少有的,不喜歡觸犯上級,卻喜歡造反,這種人從來沒有過,君子專心致力於基礎的工作,基礎樹立了,道就會產生,孝敬父母,友愛兄弟,這就是仁的基礎吧!

而孩子們良好品格的培養,只有在家裡對父母孝敬,對兄弟姊妹友愛,在家講孝悌,出去才可能講仁義。所以在中國文化裡,孝悌是仁義的基礎。

所以古代會有「舉孝廉」的制度。在漢武帝的時候,每年會要求每個地方推舉非常孝敬和廉潔公正的人到朝廷,事奉在皇帝身邊,一個是考察他們的品行,是否確實如此,二來是培養他們如何做官,經過考察合格之後,再把這些人送去做地方官員。試想如果在一個社會當中,那些有良好道德品格的人得到表彰,那社會風氣就會往良善那方面去發展,也會對人心起到很好的安頓作用。

那麼在中國文化裡,人們怎樣從最基礎的孝敬父母開始呢?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