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花木蘭》用奴工?美議員促迪士尼解釋

參議院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Stefani Reynolds/Getty Images)
參議院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Stefani Reynolds/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編譯】美國國會兩黨參議員要求迪士尼公司執行長查佩克(Bob Chapek,包正博)解釋電影《花木蘭》製作期間,迪士尼與中共新疆「安全和宣傳部門」的合作。

這部耗資2億美元的迪士尼電影部分鏡頭在新疆拍攝完成,當地關押了超過100萬名穆斯林維吾爾族人,目前,全球抵制《花木蘭》的呼聲愈發高漲。

多名國會議員在上週五(9月11日)致迪士尼CEO的信中說:「迪士尼與中共官員的明顯合作令人深感不安,這些官員對實施暴行或掩蓋這些罪行負有最主要的責任。」

致信的國會議員包括: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阿肯色州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懷俄明州共和黨參議員錢尼(Liz Cheney)和奧勒岡州民主黨人默克利(Jeff Merkley)。

信中說,北京對新疆的鎮壓早已眾所周知,迪士尼與新疆當地安全和宣傳部門進行合作的決定,「為那些可能涉嫌犯下種族滅絕罪行的罪犯提供了默認的合法性。」

信中提出幾個問題要求迪士尼回答,包括在電影製作期間,是否對雇員的維吾爾族或其他少數民族勞工進行盡職調查,確保沒有使用被強迫勞動的奴工。

議員們提醒說,迪士尼應高度重視其社會責任,並補充說,尤其關注迪士尼如何在中國開展的各項活動中履行社會承諾。

電影《花木蘭》於上週五(11日)在中國的電影院上映,上週四最早在美國和歐洲在線發售。在歐美的在線上映時,外界發現迪士尼在片尾感謝了幾個新疆政府部門,這些部門涉嫌囚禁維吾爾人。

迪士尼財務長麥卡錫(Christine McCarthy)上週四(10日)表示,迪士尼主要在紐西蘭拍攝電影《花木蘭》,約20個中國拍攝地點是用來更好地還原中國的地理風情。麥卡錫說,感謝當地政府是慣例。

到目前為止,美國國會通過了《新疆維吾爾法案》,川普政府已經對部分新疆官員和機構進行簽證限制以及凍結資產。

川普政府上週早些時候表示,由於北京對維吾爾人的鎮壓,已禁止從三家新疆公司進口產品,並計畫對另外六家公司增加限制,將主要針對新疆產的棉花、紡織品和番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