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成語典故】「老馬識途」對現代人的啟示

韓非子告訴當時人說:「像管仲、隰朋這樣的聖賢人,知識豐富又有智慧,然而當他們遇到不懂的事,還能向老馬、螞蟻學習,如今的人卻不知道學習聖人之智,這樣的人不是太愚昧了嗎?」(圖/志清)
韓非子告訴當時人說:「像管仲、隰朋這樣的聖賢人,知識豐富又有智慧,然而當他們遇到不懂的事,還能向老馬、螞蟻學習,如今的人卻不知道學習聖人之智,這樣的人不是太愚昧了嗎?」(圖/志清)

文/容乃加
春秋時期,管仲(約西元前725年~前645年)得到知己鮑叔牙的推薦,輔佐齊桓公成就霸業。管仲為周穆王的後代,是春秋時代法家思想的代表人物,齊國的政治家、哲學家,他的治國政治思想匯集在《管子》一書。

《韓非子》中有篇《老馬識途》,說了管仲的一個故事,表達他的思想觀點。話說有一次管仲和另一位重臣隰朋(音同昔朋)從齊桓公討伐孤竹國。他們出征的時候是春天,返國時在冬天,從春到冬,四時景物發生很大的變化,齊軍迷途失道了。

管仲腦中快速倒轉過往的經驗,想起一計解危方法,說:「老馬之智可用。」他說老馬能夠記得走過的路途,於是他們解了老馬的韁繩,跟隨在老馬後面而行,遂而找到返國的道路,安全回到齊國。

在山中行進的時候,軍隊找不到水,大夥兒渴得要命。隰朋有著荒野求生的知識,他說:「蟻群冬天在山的向陽坡面築巢,夏山則在山的北面。在蟻巢下方一仞(八尺,為古代長度單位)能找到水。」於是他們找到螞蟻巢,往下掘地,真的找到了水。

韓非子告訴當時人說:「像管仲、隰朋這樣的聖賢人,知識豐富又有智慧,然而當他們遇到不懂的事,還能向老馬、螞蟻學習,如今的人卻不知道學習聖人之智,這樣的人不是太愚昧了嗎?」

韓非子為了點醒當時人侷限於自我、視野狹窄的盲點,而寫下「老馬識途」這個故事,提醒人學習聖人之智以擴充自己的知識,提升自己的識見層次與人生境界。

韓非子是戰國時代總結法家思想的代表人物。從韓非子以後幾千年來,人類累積的歷史文化,更是不知凡幾,而現代人反而離古人的智慧和思想文明越來越遠,受物質利益的拘絆越來越深,能夠品味的人生滋味也越來越淺!如今,回首一顧韓非子的「老馬識途」,意義更能凸顯出來!

歷史上對管仲的評價

《戰國策.齊策》說「傚小節者不能行大威,惡小恥者不能立榮名」,指的是人生中雖然有過錯和羞恥的經驗遭遇,然而能夠超越這些失敗的經驗,行大威、立榮名的一個典型人物就是管仲,他「據齊國之政,一匡天下,九合諸侯,為五伯首,名高天下,光照鄰國。」

孔子曾說:「管仲之器小哉。」但也曾讚美他說:「桓公九合諸侯,不以兵車,管仲之力也。如其仁!如其仁!」,「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賜。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沒有管仲,華夏文化就將不存了!

《太史公自序》說:「晏子儉矣,夷吾則奢;齊桓以霸,景公以治。」管仲的奢華闊氣與晏嬰的樸實節儉形成鮮明對比,然而二人都為齊國打造了昇平之世,一霸一治,澤被當代,垂範後世;齊景公重用晏子為相,齊國得以大治;齊桓公重用了管仲,得以成就一匡天下的霸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