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中共教育部放權給學校可笑在哪兒?

⊙顏丹
最近,中共教育部面向全國召開了一次部署大會。在會上,教育部明確提出,要「增強基礎教育綜合改革針對性實效性,推動有關部門把該放的事權、人權、財權放給學校,釋放學校辦學活力」。

看來,中共教育部直到今天才意識到,中國的中小學極度缺乏「辦學活力」。但令人費解的是,中小學「唯分數、唯升學」、「考什麼教什麼,怎麼考就怎麼教」的傾向存在了幾十年,為何現在才想到去「扭轉」?況且,這種畸形、機械的教學理念也不是因為學校的「事權、人權、財權」不夠而產生的。

教育部已承認,「制約學校辦學活力」的首要問題就是「管得太多」。但問題是,誰管的太多?是教育部所批評的各地有關部門嗎?在中共極權體制下,向來是「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中央服從領袖」。就算下級部門管的太多,也終究是為了服從領袖的旨意。

去年3月,中共就曾開過全國性的教育洗腦大會。習近平已在大會上明確表示,「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有用人才」;「從學校抓起、從娃娃抓起」。到了7月,教育部就公開表示,「已跟中國足協合作」,讓「校園足球與升學掛鈎」,此舉被視為「足球從娃娃抓起」。8月,教育部某副部長在大會上提出,「人工智能教育普及也要從娃娃抓起」。

就在幾天前,陸媒還在報導,「教育部宣布改革!體育教育應當從娃娃抓起」。緊接著又宣布,「健康教育應從中小學抓起」。連教育部都如此積極的諂媚中央、諂媚領袖,更別提各地的教育部門了。不僅它們要有樣學樣、向領導看齊,那些跟教育無關的部門也會想方設法摻和進來。

中國任何一個官僚部門都深深懂得,不靠近中央、不服從領袖,就只能等著被雙規、被拿下。包括學校裡的官僚也一樣,在中共這台殘酷的絞肉機面前,他們早已噤若寒蟬,誰還敢自作主張、釋放自己的活力?

說來可笑,教育部變著花樣「從娃娃抓起」,讓娃娃踢足球、搞體育、學人工智能。按理說,他們所在的中小學不至於這麼死氣沉沉、無活力。但直到現在,卻依然如此。此外,教育部對此或已心知肚明。2年前,中共黨媒曾撰文指出,那些只會給孩子們帶來負擔的「教育」根本就不可能「釋放學校辦學活力」。

2018年11月,新華網刊文稱,「啥都『從娃娃抓起』,娃娃快被『抓』壞了!」文章說,「據不完全統計,近年來陸續有100多項相關工作試圖進校園『從娃娃抓起』」;「各個部門都拿著文件、扛著大旗,以『積極響應上級要求』為名」;「對學校下任務、定指標、搞檢查,校園的負擔必然日益繁重,孩子們也將疲於應付」。

不難看出,行政部門的工作進校園也是有「文件」、有「上級要求」的。只要「從娃娃抓起」的政令不取消、不廢止,各種荒誕的「進校園」活動就會繼續上演。連教育部都不把黨媒的批評放在眼裡,更何況其他行政部門、下級部門?

甚至有學校都在積極響應領袖的號召、加緊給娃娃洗腦。今年8月,由於疫情、沒怎麼上過學的孩子們竟然被要求在家閱讀習近平的書;家長還得上傳照片,以示學校對中央、領袖的服從。

至於學校是主動諂媚,還是被動服從,其實並無太大差別。因為關鍵只在於,不能有其他的選擇和任何反對的聲音。權力已把教育關進籠子裡,還談什麼「放權」給學校?在校園暴力、性侵案件頻發的今天,應負管理之責的教育部卻提出,要把「事權、人權、財權放給學校」,這只會讓人覺得,領導們想甩鍋、推責任。

尤其是那個「財權」,更讓人覺得可笑。中共一直推行「九年義務教育」,公立學校必須符合「非營利」的性質,哪還有什麼「財權」!中央的經費下撥到各地,都是悄無聲息的。只因中共對基礎教育的投入太低,不好意思擺上檯面;再加上從上至下的教育部門層層揩油,也見不得光。最後到了學校,就所剩無幾了。從不少地方都出現過教師工資被拖欠的情況來看,很多學校的經費都很可能嚴重不足。但不管有錢、沒錢,亂收費都早已成為學校自謀生路、自謀財路的手段了。

如今,教育部聲稱,要把「財權」放給學校,這意味著,中央增加對基礎教育投入的可能性很低。此外,領導們也打算繼續對學校的亂收費睜隻眼、閉隻眼。這樣也方便將所有的鍋都扣在學校頭上。

幾十年來,中共扼殺了中國人的一切自由,已將學校徹底淪為洗腦工具。只因恐懼民心至極,洗腦都要「從娃娃抓起」。教育者忙著洗腦、受教育者忙著接受洗腦。除此之外,就只能為「升學」這個唯一關乎自身利益的目標而忙了。

在一個毫無言論自由的國度,學生在考卷上答題都得符合極權政府的標準和要求。中共說謊,就不會允許任何人說實話。於是,像機器一樣,無止盡的刷題、背答案,也就成了孩子們的日常。

在「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中央服從領袖」的中國,上梁不正,下梁才會歪。中共如此畸形的運轉,長此下去,它的每一顆螺絲釘都會錯位。極權本身就是惡的存在,這樣的政府不可能施行仁政、善政。要想回歸善,就得清除惡。不解體中共,中國的任何改革都是徒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