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最美區間車亮相 城際列車明年相見

【記者林紫馨/花蓮報導】被譽為「最美區間車」EMU900型通勤電聯車24日以海運運抵花蓮港,25日在花蓮車站舉辦新車見面會。臺鐵斥資253億元,採購520輛EMU900型列車,首批2列、20輛車廂在花蓮港落地,卻不在花蓮運行。臺鐵表示,雖然EMU900型列車初期不在東部服務,但明年中旬交車的城際列車就是以花東運輸為主。

EMU900型通勤電聯車抵達花蓮港時,吸引數百名鐵道迷守在臺鐵臨港線、北迴線至花蓮車站的沿線。臺鐵安排其中1列新車,25日在花蓮車站舉辦「新車見面會」,讓民眾近距離一睹區間新車以「A Smiling Welcome」(笑臉迎人)為主體設計的現代感外觀,包括採銀色流線型車殼加上墨黑鏡面、車頭搭配綠色腰帶勾勒微笑線型。

花蓮縣長徐榛蔚說,感謝臺鐵讓花蓮民眾目睹微笑列車的魅力,她也向交通部喊話,國家交通政策是「西高鐵、東快鐵」,期盼交通部能對東部快鐵給予更大、更立即的協助,盡快更新場站並完成鐵路高架化及雙軌電氣化,便利東部交通。

臺鐵局長張政源說,EMU900型列車共採購520輛,初期會先在北部都會區運行,因為運量可以大幅提升,後期等到新車慢慢運轉,也會到其他有需求的地區,例如:東南部、東部。另外,明年6月也會有600輛城際列車到臺灣,最主要以花東運輸為主。

臺鐵表示,已耗資約443億元,採購600輛城際電聯車,將自花蓮港運入,預計明年6月交車,113年全數上線營運。新購城際電聯車將率先應用在東部地區,預期運能平日能較現行增加36%,假日增加43%。

採購城際列車的重要推手是現任駐美代表蕭美琴,在時任立委爭取下,臺鐵允諾將168輛車優先放在花東地區使用。新車除率先投入花東線,也會在花蓮港裝卸、鋪設、組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