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開放萊豬公聽會 陳吉仲重申:國內不會使用萊克多巴胺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國內養豬業者不會使用萊克多巴胺,希望外界不要誤傳消息。(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國內養豬業者不會使用萊克多巴胺,希望外界不要誤傳消息。(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明年元旦將開放含萊劑美豬進口,立法院經濟、外交等5委員會,26日舉行萊豬公聽會,除了現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外,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林享能也到場與會,陳吉仲表示,國內養豬業者不會使用萊克多巴胺,也希望外界不要誤傳消息。

立法院第10屆第二會期經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外交及國防、財政及文化5委員會26日舉行審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函,為修正該會101年9月7日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請查照案」公聽會。公告內容明定,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為禁止國內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的藥品;牛及豬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不在規範之列。

陳吉仲在會上重申,國內養豬業者不使用萊克多巴胺,也希望外界不要再誤傳國內會使用萊劑,就農委會的立場來說,產業政策非常清楚,就是要確保國內的豬農不使用萊克多巴胺、給所有消費者一個選擇。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指出,國外允許使用萊克多巴胺,而國內禁用的這行政命令產業界絕對支持且會自律,這將有利於區隔國外和國內豬肉,期盼政府嚴格執行。

陳保基提醒,政府提出新台幣100億元輔導養豬產業,不可用於補貼及維持國內價格,應以改變產業結構為優先,另外,也應提升國內豬屠宰衛生及推動肉品冷鏈物流,他也建議,萊豬內臟需要把關,因為美國人不吃豬內臟,且因含有萊克多巴胺,所以風險很高,提醒農委會及衛福部,一定要針對內臟好好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