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天裁罰紀錄居冠 鑑定人:內控有明顯缺陷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6日舉辦中天新聞台換照案聽證會,根據NCC案情摘要報告內容,中天新聞台2014年至今,受罰金額總計新臺幣1,073萬元。7位擔任鑑定人的專家學者主張,中天過去6年裁罰件數、罰金總額居所有新聞臺之冠,內控機制明顯存在缺陷,無法針對報導內容實際改善。

中天新聞臺執照將於今年12月11日到期,NCC對此特別召開聽證會討論是否予以換照。現場邀請7位鑑定人,神旺投資代表除了蔡衍明之外,中天董事林柏川也擔任代表人之一;當事人中天電視則有主管高層梁天俠出席。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則以證人身分出席,他同時也是中天電視的獨立審查人。

2014年時,中天同樣面臨申請換照,當時「換照審查委員會」出席的11名委員中,有6位評定中天「不合格」,但最終NCC委員會仍核准中天電視的換照申請,不過也附加了4項中天電視必須履行的「附款」,包括改善「倫理委員會」、貫徹「獨立審查人」等。

林月琴:中天受罰激增 突顯新聞品質惡化

與會的7位任鑑定人,都針對中天被裁罰金額、次數高居不下的問題表達意見。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林月琴表示,中天本次執照期間,被裁罰與被民眾申訴次數皆創新高,2016年至2017年,民眾申訴次數120件,2018年爆增為115件,2019年增加為164件,較過去增加2.7倍以上。

她表示,中天前次換照期間(2008年至2014年),就已被罰1,183萬元,居所有電視臺第二;本次換照期間(2014年至2020年),截至今年9月止,被裁處罰鍰21件、警告2件,總金額高達1,073萬元,都是各臺最多。而且過去2年裁罰金額與件數更是倍增25倍,顯示中天過去6年新聞報導品質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有更加惡化的問題。

她說,新聞媒體屬社會公器一環,應維持新聞專業自主,善盡社會責任,但中天遭裁罰後,仍未站在閱聽人權益角度改進,反而利用自身媒體喊冤,甚至以NCC箝制言論自由恐嚇霸凌NCC委員,明顯失去新聞媒體揭露真相、平衡報導與促進社會理解的公器角色,淪為服務老闆的私人宣傳工具。

林月琴表示,中天標榜為親中媒體,經常報導中國事務,但卻很少報導中共壓迫新疆人權、實施宗教迫害等議題,反而衍生許多挑起社會對立或爭議的報導,增加社會溝通成本。她認為,中天並未落實視聽多元、弱勢保障的精神,如何談新聞自由?

沈伯洋:假新聞成媒體標題 公民監督失職

鑑定人之一、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沈伯洋表示,新聞自由要保障,但要有界線,以美國關閉孔子學院為例,打著學術自由的名義,卻從事間諜行為,這不能讓人接受。

他表示,新聞有事實查核的義務,但中天去年6月25日對員工做完查證訓練後,5天內爆出2起假新聞,而且內容已與查證無關,根本是直接在做假新聞,而且中天被裁罰、被檢舉、申訴的比例很高,顯示內部控制比較有疑慮。

他說,媒體有各自的立場這都很正常,但重點在於是否公平表達,如果單一頻道只傳遞單一言論,無法保障多元的評論,舉例來說,去年6月9日香港「反送中」運動與7月1日的七一遊行,中天就是唯一沒有報導的新聞臺。

沈伯洋強調,今年6月5日時,中國評論網刊出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的假新聞,經由內容農場大規模散布後,卻變成中天新聞的標題,而且主播還講了2分鐘標題與內容不符的新聞,媒體若成為內容農場的傳聲筒,就失去公民監督的意義。

柯瓊鳳:換照附款遲未兌現 公司信用何在

東吳大學會計學系副教授柯瓊鳳則說,中天2014年面臨換照壓力,承諾了4項附款,但獨立監察人的拖到2019年才設立,一個企業承諾要做的事情,拖了5年多後執行,公司的信用何在?

她說,去年中天特聘教授擔任獨立監察人,但職掌卻看不出來功能,而且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的多層次投資架構,包括中天董事長、董事與監察人,都是蔡衍明家人擔任,對中天的實質控制權有75%,而且在中國、東南亞都有投資,近年集團已回收16億元,但投資廠房、設備與不動產比例卻非常低,而且近年中天員工人事縮編,要如何屢行企業的社會責任?

中天提八理由 認為NCC裁罰不當

中天委任律師方伯勳提認為NCC對中天裁罰並不適當,第一,中天2018年至今被裁罰21件中,目前只有5件確定,裁罰金額133萬元,若把還沒有確定的案件納入裁量,後續若情勢有變,可能會造成國家重大賠償損失。

第二,履行換照附款評鑑改善部分,方伯勳表示,《衛廣法》確實有規定「注意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但條文內容顯示立法者有意區隔「製播新聞」與「製播評論」的差異,不應列入開罰項目;第三,NCC以中天違反事實查證原則開罰,但NCC裁罰理由並無提到中天故意為之,都是過失類型。

第四,中天認為事實查證並非NCC採取的嚴格事實查證,而是合理查證,才符合新聞播報本質;第五,NCC裁罰中天共計1,073萬元,在大部分案件還沒確定下,對後續案件加重罰鍰,會違反《行政罰法》。

第六,中天報導NCC裁罰不公、公器私用,遭NCC裁罰,NCC應該請求更正,或向法院求償,而非用裁罰手段;第七,中天遭裁罰的案件,扣掉政治類型僅7件,三立電視臺2018年至今年9月裁罰件數11件,比中天高。

第八,NCC認為中天未落實獨立審查人機制,方伯勳認為,這是100%違法處分,因為2014年12月中天准許換照,附款半年內設立獨立審查人,但2017年中天評鑑時卻隻字未提,不像是一定要履行的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