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天報導偏頗 學者:不夠格當媒體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天新聞臺的執照將於12月11日到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6日將召開聽證會討論是否同意換照。臺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23日表示,換照與否跟新聞自由無關,否則當初就不要制定執照規管的制度。她個人認為,中天報導偏頗的情況十分嚴重,已不夠格作為新聞媒體。

NCC將於26日召開聽證會,討論是否同意中天換照。不過臺北市議員羅智強日前爆料稱,接獲消息人士透露,中天新聞臺幾乎是100%關定了。消息曝光後,引發外界熱烈討論。

包含前總統馬英九在內的多位政治人物主張,若真的將中天撤照,所被侵蝕的不只言論自由的邊界,而是言論自由的核心,也是民主的核心。

不過張錦華認為,換照與否不等於是否保障新聞自由,如果把換照當成保障新聞自由的話,那當初就不要制定這種對執照的規管制度;她強調,新聞自由不能無限上綱,任何自由都應該建立在負責任上的自由,不能侵害到別人或國家的利益,這是任何國家都不允許的。

她表示,各個民主國家都有對廣電執照相關的審核法規,如果媒體破壞新聞自由,這本身就是對新聞自由的侵害,是一個不負責任的自由,那就叫違法,如同在大街上汙辱別人不能叫自由,而是毀謗。

她說,因為當前法規上並沒有劃定清楚的紅線,規定新聞臺在何種情況下無法換照,所以就必須經過聽證程序、委員會討論後,才能決定中天新聞臺是否予以續約。

張錦華表示,外界普遍認為中天的新聞專業一敗塗地,完全違反新聞專業,包括2019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競選時,中天大量偏頗報導支持韓國瑜、造假新聞稱文旦傾倒水庫等。

她個人認為,中天偏頗的情況十分嚴重,已到了相當破壞新聞專業的程度,先不論中天究竟是不是紅媒,光是作為一個新聞媒體本身,中天就已經樹立了最壞的示範,「基本上已經不夠格了」。

另外,由於張錦華曾是「反旺中購併案」運動發起人之一,有人士指控她是反旺中學者,所以立場偏頗。對此,張錦華表示,這種指控對學者而言是種汙辱,因為社會檢視的是學者的論點,而不是曾經反對過誰,如果論述合宜的話,就是公正客觀的學者;反觀從來不對現況提出論點的人,那叫客觀中立嗎?那其實是沒有盡到社會對於學術界所期許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