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外資臺中獵地六都第一 議員籲提防港資

臺中市議員陳文政27日指出,今年外資臺中購地2萬5780坪,居6都之首,擔憂其中夾雜中資。(中央社)
臺中市議員陳文政27日指出,今年外資臺中購地2萬5780坪,居6都之首,擔憂其中夾雜中資。(中央社)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2020年首季外資來臺購置房地產創下16年新高,截至目前,傳出臺中被外資買走2萬5,780坪土地,居六都之首,其中含有大量「港資」。臺中市議員陳文政說,有財力來臺中買土地的港資,想也知道不是反送中的參與者;其中夾雜多少「中資」?中央政府卻不把關、放任熱錢湧入,造成臺中地價不斷飆升。他批評,對中共的防範,難道炒地皮例外嗎?

陳文政表示,雖然臺灣對陸資置產有543條款限制,但世界其他國家本來就對中資置產限制嚴格,所以中資長年都是透過香港等他國境外公司在全世界獵地,這已不是新聞。依中央政府對中共的防範,從《反滲透法》立法、到現在禁止愛奇藝、淘寶等,都是在大動作宣示反中;他批,但對於港資大舉獵地,中央政府不用聞問嗎?放任臺中成為熱錢炒房的天堂。

他指出,臺中市區的土地動輒200~300萬元,有財力購買的港人或公司,會是單純想移民來臺灣的反送中支持者嗎?

陳文政強調,政府默許疑似夾帶陸資的外資來臺大舉獵地,已經讓臺中地價不斷飆升,增加年輕人租屋、購屋的居住成本。他要為年輕人請命,臺灣房地產現在最缺的,就是年輕人買房的頭期款;最不缺的就是炒地皮的資金。

他說,無論是外資或陸資,來臺買地辦廠增加工作機會、增加政府稅收,大家都很歡迎。但如果要來炒地皮,就不必了!他要求臺中市政府向中央反映「臺中炒地的亂象」,要求中央加強外資獵地限制,不要讓臺中變成熱錢炒房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