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淘寶宣布退出臺灣 民團再籲嚴審中資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結束經營是淘寶臺灣自己的評估與決定。 (大紀元資料室)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結束經營是淘寶臺灣自己的評估與決定。 (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徐翠玲、賴玟茹/臺北報導】對於淘寶台灣15日宣布年底結束營運,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經濟部判定淘寶台灣為中資,並給予6個月改善期,淘寶台灣曾來詢問相關事宜,但沒有具體說明如何修正。結束經營是淘寶台灣自己的評估與決定。此外,預告中的《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修正草案,已朝加嚴中資審查方向進行。

經濟部投審會8月24日以阿里巴巴可實質控制淘寶台灣,以及涉資安風險等理由,判定淘寶台灣為中資,限半年內撤資或改正。經營淘寶台灣的克雷達臺灣分公司15日宣布,12月31日正式停止在臺灣的營運,並從15日起關閉下單等功能。未來將全力協助賣方履行已成立的交易訂單,同步保障消費者與賣家的權益。

王美花表示,淘寶台灣結束經營是公司自己的評估與決定,她也是看到報導才知道。淘寶台灣曾來投審會詢問相關事宜,但沒有具體說明如何修正。在淘寶台灣之後,目前並沒有類似的案例在審查或調查中。

至於「經濟民主連合」認為,經濟部應限縮「中資投資業別項目」,需加大審查力道,王美花回應,臺灣對於中資審查是用正面表列,正面表列的才可以來臺投資,跟很多國家不一樣。加上國安機制審查,有這兩者把關已是從嚴審查。如果有明顯的案例,經濟部會滾動式修正,目前草案預告的方向已是比較嚴格的審查。

經濟民主連合亦指出,依《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外僑、外國人投資證券不用通過投審會審查,會是很大的漏洞。王美花說,目前是金管會審查,涉及金融部分,金管會審查標準其實很嚴格,也會與其他國家合作追查金流。

王美花表示,調查金流的問題本身就很困難,經濟部比較沒辦法著力,還是要由金管會或其他部會來追查。

臺北市勞動局表示,淘寶台灣剛在臺灣設點,員工人數有75人,過去一年沒有任何資遣通報紀錄,接獲業者將退出臺灣的消息後,北市勞動局已在15日上午和業者聯繫。業者告知會在12月底前結束營運,目前採取暫時不接單的方式,避免後續消費糾紛,另因距離大解通報規定天數還有一些時間,勞動局也已提醒對方要按規定進行大解通報。◇